南國美術殿堂--台灣展傳奇

  何謂台府展
  南國美術殿堂  
  參考書目
   
   

 

 

台灣展傳奇

 
(八)美術研究所

本文已述,台灣展的審查工作與東京「中央畫壇」的核心官方訓練機構,東京美術學校的直接關係。筆者曾一再強調過,日治時期的台灣美術界是一個沒有正式美術學校或研究機構的時代,然而台灣美術界的主要發表機構,台灣美術展,卻始終由東京美術學校,或日本官展所遙控,無法獨立多元地發展,這正是殖民地文化的莫大困境。

值得懷念的是在一九二六年台灣展開辦的前夕,台北地區也曾出現一位默默耕耘的畫家兼實業家,倪蔣懷(1894-1943),在石川欽一郎的支持下,懷抱著設立美術研究所的理想。[39]他在一九一七年辭去教職,一九二0年開始承包煤炭礦的開採經營,同時繼續水彩畫的創作。一九二六年開始贊助石川欽一郎學生,他的學弟所組成的七星畫會,以及台灣水彩畫會、基隆亞細亞畫會的展出經費。一九二九年七月他更獨資在台北圓環附近成立繪畫研究所,購買石膏像,聘請石川欽一郎率同陳植棋、楊三郎、藍蔭鼎共同指導。張萬傳、陳德旺、洪瑞麟等都曾在此接受啟蒙教育。許多位年輕的美術學生留學經費有困難時,他也慨然相助,甚而為他們奔走尋求援助。[40]倪蔣懷與陳植棋之間的密切友情,他們共同創作的經驗也促成赤島社順利地展出,沒有經費上的憂慮。然而,陳植棋於一九三一年春不幸病逝,不但赤島社因此停止活動,台灣的第一所繪畫研究所也在此年初宣告結束。台灣煤礦在三0年代初遭到中國抵制日貨影響而滯銷,可能還不是倪蔣懷無法繼續發展研究所的主因,缺乏志同道合的美術家與他共同提攜合作,恐怕才是更重要的原因吧!


除了倪蔣懷的繪畫研究所之外,最值得一提的可能是鹽月桃甫的京町畫塾。京町畫塾是借用位於京町的一間畫材店,每周三個晚上畫素描,寒暑假另有短期講習課。一九三一至一九三六年,每年年初與台北高校美術部同時展出。[41]此外,在一九三五年左右,楊三郎也曾設立太平町洋畫研究所,廖繼春也曾在台南家中設立研究所。東洋畫方面,呂鐵州也曾設立研究所,但是這些研究所都屬個人性質,或類似技術補習班的性質,並且維持不久。

 


註39 拙稿,〈台灣早期西洋畫壇的長者-倪蔣懷〉,《藝術行腳-倪蔣懷作品展》,台北市立美術館,1996,頁6-11。
註40 參考1929年倪蔣懷日記,《藝術行腳》,同上註,頁117-122。
註41 中村義一,〈鹽月桃甫論-ある地方畫家運命〉,《宮崎縣地方史研究紀要》,10(1983),頁111-124。


 

台展資料庫首頁 || 台灣展傳奇 || 台灣展圖錄 || 台灣展畫家 || 資料庫檢索
1 2 3 4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