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美術殿堂--台灣展傳奇

  何謂台府展
  南國美術殿堂  
  參考書目
   
   

 

 

台灣展傳奇

 

(七)改革要求與審查員人選


一九三五年春,台陽美協與台灣美術聯盟開始推出盛大的展覽,七月由美術聯盟率先對台灣展主辦單位發難,提出改革意見書。主要要求為台展主辦權正式由教育會改為文教局,以及審查員完全由日本聘請,官展及在野團體代表各一。[33]相對地,楊三郎則主張台展當局應當邀請更多的台灣畫家參與內部作業。水彩畫家藍蔭鼎則建議成立水彩畫部,並以台灣畫家為審查員。[34]


台灣展主辦權交給文教局這是順理成章的事,審查員人選則是比較複雜的問題。傳說一九三四年第八回台展時,楊三郎等台灣畫家曾有杯葛的意圖,經由鹽月桃甫的勸導才打消念頭。這個事件從台灣展發展的大背景來看,大致也可以理解。對於資深的台展畫家而言,最大的困擾自然是審查員人選問題,特別是風格分明的西洋畫審查員。石川欽一郎與鹽月桃甫之間微妙的關係,本書導論五〈台灣畫壇上的個性派畫家-鹽月桃甫〉已略有所及。前文中也提到第五、六、七回的審查員小澤秋成,由於畫風變化不大,到第六、七回時已引起非議,風評急遽下降的現象。立石鐵臣也曾公開指出,「大概所有的人都會同意他(小澤)並不適合作為審查員。[35]聘用具爭議性的審查員自然會減低台展的權威性。同時,第六、七回起聘任台人畫家陳進、廖繼春擔任審查員,第八回台展前又宣佈增加台人畫家顏水龍為審查員。廖繼春雖無留學歐洲經驗,但他是台展全勤,且曾入選帝展。相對地,顏水龍雖然是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研究所出身,也曾遊學法國兩年半,卻與台展關係不夠密切,自然會引起其他畫家的質疑。[36]支持台人畫家的《昭和新報》也發表不平的意見。[37]總督府文教局遂最後決定一律取消新聘台灣畫家審查員。

回顧台灣美術後期的發展難免感到最可惜的是除了審查員人選問題之外在野美術團體沒有對官展產生更積極的制衡作用提昇美術創作的大環境例如持續舉辦美術研習活動創作研究班或美術學校提昇台灣美術創作多元的發展擴展社會美術教育[38]台陽美協公募的發展也大致追尋台灣展的形式,沒有起改革的作用。

註33 〈一九三五年台展改革論爭:呼籲台展改革的聲音-崎氏等提出意見書〉(台展改造叫-松崎氏等意見書提出),《台灣日日新報》,1935.7.16,版2。
註34 〈つた台展改革-畫家〉(一九三五年台展改革論爭:台展改革點燃火苗-畫家如是觀),《台灣日日新報》,1935.7.19,版3。
註35 立石鐵臣,〈更衣蛻變的時刻〉(更衣),,1935.8,頁3。
註36 1934年前僅參加過台展第1、3、7回;其中3回、7回特選。廖繼春自台展第1回起全勤參加,第1回特選,第4回台展賞,5回台日賞,7-8審查員。1928、1931、1934入選帝展。
註37 《昭和新報》,1934.10.13,版8、27、5。
註38 1937年日本春陽展曾在台舉辦暑期研習會,由台陽美協與六硯會協辦,由中川一政主持洋畫講習會九天。《台灣新民報》,1937.8、10、15。

 

台展資料庫首頁 || 台灣展傳奇 || 台灣展圖錄 || 台灣展畫家 || 資料庫檢索
1 2 3 4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