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美術殿堂--台灣展傳奇

  何謂台府展
  南國美術殿堂  
  參考書目
   
 

 

 

台灣展傳奇

 

(五)塑造台灣特色


前文所引,文教局長石黑氏指出,台灣展藉由發表美術作品來發掘台灣的特色,「廣泛地向社會介紹蓬萊島的人情、風俗等事情。藉此提供我台灣之地位。」此重大的社會功能即發揚台灣的優點,凝聚台灣在住居民共同的文化意識,同時也要向日本母國看齊,以台灣的特色安立於帝國的殖民體制中。故而一九二七年在為創辦台灣展熱身之際,五月時
《台灣日日新報》首先推出「台灣八景」票選活動。其目的就是要通過大眾媒體的宣傳,誘導全民參與投票,並由「有識之士鑑選」,共同決定新的台灣風景視點,塑造一套配合日本帝國文化的台灣風景名勝。[18]事實上同一年四月,東京與大阪先行發起日本新八景票選活動,其出發點原為了促銷報紙銷售量,卻演變成全民參與的國土認同與國民風景運動,[19]最後徹底改變江戶、明治時期畫家所認同的日本風景「名所」觀。[20]台灣方面,由於民眾表達力及參與公眾事務的機會不如日本內地,可以想見此模仿內地報社的票選風景活動過程,更容易為官方的指導小組所操控,達到塑造台灣風景的目的。此指導小組的負責人還是官方的木下信,實際執行的「審查小委員會」由七人組成,其中有四位與台灣展的推動人士雷同:井手薰、石川欽一郎、尾崎秀真與鄉原古統。[21]


官方考慮台灣八景的標準時,除了具有特色,史蹟價值之外,更考慮其將來開發為國立公園等公眾遊樂所的可能性,與全島的地理性分布,確實是全面改造台灣自然景觀的長期工作。[22]台灣美術展覽會好比是台灣社會文化的重要櫥窗,或者是展演的舞台。官方主辦的人員希望吸引更多的美術愛好者共同來營造南國美術的殿堂,滿足殖民政府文化包裝的需求,提供民眾懷想母國「高雅的」生活趣味。台灣的畫家們也努力投入描寫台灣風景,參加展覽會的行列。

18 參考《台灣日日新報》1927年5月至9月有關台灣八景票選活動報導,宋南萱,《台灣八景從清代到日據時期的轉變》,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6,頁21-71。廖瑾瑗,前引文,頁508-810。
註19 宋南萱,前引文,頁28-38。
註20 青木茂,〈「風景」變容〉,《自然をうつす山水畫、西風景畫、水彩畫》(東京:岩波),1996,頁91-92。
註21 《台灣日日新報》,1927.8.9,版5。

 

台展資料庫首頁 || 台灣展傳奇 || 台灣展圖錄 || 台灣展畫家 || 資料庫檢索
1 2 3 4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