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美術殿堂--台灣展傳奇

  何謂台府展
  南國美術殿堂  
  參考書目
   
   

 

 

台灣展傳奇

 

(二)展覽會緣起


一九二七年創辦的台灣美術展覽會,一般簡稱為「台灣展」或「灣展」,但是由於一九三七年曾停辦一年,而且前後期主辦單位不同,回數也不連續,為了分辨這兩個階段,故有「台展」(十回)與「府展」(六回)之稱。前階段十回的主辦單位為台灣教育會;後面六回為總督府文教局。不過,事實上文教局從創辦之初便直接策劃。台灣教育會的副會長即文教局長,在第一、二回台灣展時擔任審查委員長,第三回以後才交給台北帝國大學校長作為名譽職。


台灣展的創辦緣起,是由在台日人美術老師與愛好者推動而成,先由民間而轉為官方舉辦的大型活動。據台灣日日新報慶祝台展開辦的「台灣美術展覽會號」中,追溯「台灣美術展誕生經緯」所稱,早自一九二六年一、二月左右,「居住在台北的有志之士,亦即後來台展的幹事們,為了及早普及並提昇本島美術,曾經數次集會,籌劃創辦常設之大型美術展覽會,並徵詢當局的意見。[3]按照參與創辦事宜的台北一中、台北高校美術老師,台灣展十六回的審查員鹽月桃甫一九三三年的回憶則是:[4]


昭和元年(一九二六)夏天,在新公園的附近,海野商會的二樓,台灣日日新報主筆大澤貞吉、大阪朝日新聞支局長蒲田丈夫、海野幸德、鄉原古統、石川欽一郎、我及其他幾個人聚在一起,為舉辦台灣美術展覽會召開磋商會議,其實,這就是台展的起源。當然我記得,當時的協商是以民間主辦為目標的。


當時的內務局長,亦即後來的長官木下信,希望由總督府當局來主辦這項展覽會,而召見大澤、蒲田、井手薰、尾崎秀真、石川、鄉原諸君以及我,在內務局長室內進行商討。


透過當時的長官,亦即現任的農林大臣後藤文夫,和第一任文教局長石黑英彥,終於在昭和二年(一九二七)秋季,由台灣教育會舉辦的台展正式登場。


創辦常設大型美術展覽會的構想好像水到渠成,順利實現。民間的美術界人士討論後,徵詢總督府的意見,擬以日本的帝國美術展覽會(1907創立),朝鮮美術展覽會(1922創立)為學習典範,總督府欣然同意接辦。這些推動人士,是以台北的三位中等學校美術老師為核心。資深水彩畫家石川欽一郎任教於台北師範,這時已是第二次來台,曾推動學生美術活動,最早如台北中學寫生班、紫瀾會(1909),台灣水彩畫會(1927)。[5]鹽月也在教職之餘,指導1926年成立,包括七位在學校任教的博士與蒲田丈夫等所組成的黑壺會油畫團體。鄉原則任教於台北第三高女,代表日本畫界的指導者。至於蒲田丈夫、海野幸德、尾崎秀真都是業餘畫家,而大澤貞吉則將扮演重要的藝評家角色。[6]

註3 〈台灣美術展迄の經緯〉,《台灣日日新報》,1927.10.28,版4;同版發表的台展幹事為:石黑英彥(文教局長)、石川欽一郎、大澤貞吉、尾崎秀真、若槻道隆(學務課長事務辦理)、蒲田丈夫、鄉原藤一郎(古統)、木下源重郎(靜涯)、鹽月善吉(桃甫)等。
註4 鹽月桃甫,〈台灣美術展物語〉,《台灣時報》,1933.11,頁27。
註5 立花義彰,〈石川欽一郎明治精神誕生とその終焉〉,《靜岡美 術V-石川欽一郎展》(靜岡縣立美術館,1992),頁10。顏娟英,〈近代台灣風景觀的建構〉,《國立台灣大學美術史研究集刊》,9(2000.9),頁176-206。
註6 有關尾崎秀真、大澤貞吉的介紹請參考本書導論2,〈百家爭鳴的評論界〉,海野幸德的介紹見《在台信州人》(日本公論社,1925),頁43-44,參考廖瑾瑗,〈畫家鄉原古統〉,《藝術家》,296(2000.1),頁506。

 

台展資料庫首頁 || 台灣展傳奇 || 台灣展圖錄 || 台灣展畫家 || 資料庫檢索
1 2 3 4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