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書資料庫
IMG 資料庫簡介 IMG 使用說明 IMG 查詢檢索 IMG 資料瀏覽 IMG
資料庫簡介
資料庫簡介
 

民國十八至卅二年間,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曾多次長期深入中國南方、西南與東北地區進行民族調查,蒐集了大批民族文物。民國八○年代,史語所研究人員再度回訪先前的田野調查地點蒐集民族文物。這些文物包括布依、傣、苗、彝、侗、景頗、羌、赫哲、仡佬、阿昌、哈尼、拉祜、佤、德昂、瑤、傈僳、獨龍、藏、彝、壯、納西以及畲等22個少數民族,以及老緬、偒僙等少數境外或未識別的民族,庋藏數量約1,200餘件。這些材料本身在當代中國少數民族歷史、文化研究上具有重大價值;與前述早期資料對照,更能讓我們探索近五十年來中國少數民族文化的變遷。

「民族文物資料庫」係為數位典藏而開發,針對上述田野調查所蒐集之少數民族文物的保存需求,設計符合文物保存、研究與教育推廣所需的數位典藏資料庫,建構民族學文物影像專屬的資訊管理系統。透過時間與主題類別等項目予以分類管理,以促進這批少數民族文物的保存、推廣與研究。透過本系統的運作,預期達成以下三點目標:

1. 確實掌握田野調查所蒐集的民族文物影像資訊;
2. 建立數位典藏環境下民族文物影像領域的資料調閱與交換機制,以有效推廣相關研究;
3. 透過推廣相關研究,使這批民族文物其得以再脈絡化(recontextualization),有助於吾人對於中國少數民族物質文化的再思考。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