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首頁
資料庫簡介
快速查詢
進階查詢
操作說明
資料引用及版權申明
聯合目錄
登入
登出
登入帳號:
 
 
遺跡 Share 重新檢索
 
品名:十三行D區T2P13坑現象1_煉鐵作坊  登錄號:SSSHFDT2P13F01 More Pictures
 
基本資料 遺跡描述 度量 墓葬描述 出土物描述
遺址名 十三行D區T2P13坑現象1_煉鐵作坊
遺跡代碼 SSSHFDT2P13F01
所屬遺址 十三行
所屬發掘單位 十三行D區坑號T2P13A(SSSHPDT2P13A)
文化年代 金石並用時代、十三行文化
發掘日期 1992-08-04 ~ 1992-08-12
發掘序數 7
發掘者 朱正宜、李德仁
方向 正南北 
型狀 不規則圓柱體 
保存狀況 完整
出土遺物
功能 工藝製作
描述 十三行遺址幾乎在遺址範圍內都散布著鐵渣,但重要的煉鐵設施都發現於遺址西側之埤塘邊緣,屬於發掘區域的D區,該區T2P13坑出現一座較完整的煉鐵爐,在煉鐵爐的上層即有大量的鐵渣出土,尤其是此坑南半部皆為紅土區,土質明顯有燒紅的現象。往下發掘即可見有石堆堆積,約至地面下65-85公分處可見到煉鐵爐的整個輪廓,煉爐形狀大致完整,由石塊不規則地圍砌起來,再以泥土塗敷。長約2公尺,寬約1.7公尺,上部中間約為圓形的煉爐鍋體,惟上部口緣已經坍塌破壞。這是台灣所發現的第一個史前時代的煉鐵爐,證明了十三行的史前居民不僅會使用鐵器,更已經會製造鐵器,擁有煉鐵的技術,所以此一煉鐵爐的發現,同時具有學術上及文化上的重大意義。 DT2P13出土的煉鐵爐為十三行遺址中出土較完整的,伴隨出土的出土物及現象有由板岩、安山岩、砂岩等組成的堆石,少量凹石,陶片堆及一近乎完整的盆形器(陶器編號PT099)此件盆形器為煉鐵作坊附近所採集,其層位已不詳。而於DT2P13Eex有一大範圍的火燒土現象,並有明顯成群的陶片密集出土,由其口緣及紋飾判斷並非為同一個體,但大扺上為第1類陶。推測此陶片堆與煉鐵作坊關係密切,但未知關係為何。
方向 正南北
形狀 不規則圓柱體
保存狀況 完整
填土情形

周壁情形
上覆土層
其他描述
相關遺跡 0
出土後
種類/方式 完整/殘 範圍/部分 數值 單位
深度 最小 煉爐上口 65 公分
深度 最大 煉爐上口 85 公分
修復前 查無資料!
修復後 查無資料!
無相關資料
無相關資料
 
回查詢列表 重新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