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敘事的寶盒 > 歸鄉路迢迢 > 想家(返鄉運動)

夏子勛

個人資料

  • 性別:男
  • 生於:1929年
  • 祖籍:安徽省合肥人

個人簡介

老兵返鄉探親運動中,站在第一線上的老兵們除了何文德外,夏子勛是其中一人。他很早就開始接觸黨外活動,是1986年民進黨建黨黨員之一。當何文德來拜訪夏子勛,希望他能一起參與運動時候,他很謹慎,確認過有民進黨成員參與其中,不是國民黨來套人,而且萬一因此被抓,後續也會有人救援後,決定加入。

當年,夏子勛為了躲避內戰決定當兵,於1949年跟隨部隊來台。沒想到這一走就是近40年無法聯繫往來。還是軍人身份時候,一旦想家思緒浮上,只能在蚊帳內偷哭,不能被看到。「你哭就是思想嘛,你講思想態度弄不好,他就把你管訓」。所以,一旦他決定參與老兵返鄉探親運動,他個人能付出的,不論在人力、心力及財力上,都盡量投入。

在這場運動,夏子勛與何文德共同負責散發傳單,只要何找他去發,無論那裡他就跟著去。去過的地方還記得的有:台北、基隆、桃園、彰化、宜蘭等地榮民之家。這樣的舉動,在當時是會觸犯戒嚴法(第十一條),要冒著被關的危險。也因此擔心萬一被關,財產被充公,家人生活被牽連,所以徵得太太同意後,他將房子賣了,除了一部份留做家用外,大部分投入運動支出中。

調查局成員曾經過來拜訪他,希望他跟何文德放棄做老兵返鄉探親運動。若二人想要回家的話,調查局會幫忙辦手續,給旅費回家,條件就是放棄宣傳、進行這個運動。夏子勛當場拒絕。

當運動進展到6月28日金華女中晚會暫告一段落時候,夏子勛決定自行動身返鄉。他想說,如果回家後再回到台灣,政府還沒有開放返鄉探親的話,他將以自行返鄉這件事情來做宣傳。就在8月夏子勛返回大陸家鄉同時,政府宣布考慮開放一般民眾返鄉探親。於是夏子勛參與老兵返鄉探親運動過程告一段落。回台後,他跟姜思章轉而推動老兵行動聯盟,為戰士授田證問題繼續努力。

他認為老兵返鄉運動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是外省人能夠回去,老兵能夠回去,沒有這個運動,國民黨沒有理由開放。而從事這個運動對他個人的意義是,「我夢寐以求、難得做到的一件事情,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