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敘事的寶盒 > 歸鄉路迢迢 > 想家(返鄉運動)

轉信服務

由於范巽綠的兩位姊姊分別居住在台灣、香港,她們願意協助轉信。因此早先前進系統成員,如:張富忠等人,推動自由返鄉運動時候,即以「許國泰信箱」為名,許國泰立委服務處(中壢市元化路49號2F)、前進雜誌社(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40號3F,該處亦為林正杰及蔡式淵服務處)及其他發起人地址為收信地址,呼籲大陸來台民眾可以寄信過來,將會協助轉信至大陸家鄉。

1987年,在蔣經國的直接命令下, 10月15日行政院正式宣布一般民眾自12月起可赴大陸探親。11月2日紅十字會開始受理登記,12月1日起探親的民眾陸續回到彼岸家鄉。據促進會成員姜思章表示:「原本散發傳單時所遇見的罵人、打人老兵們,紛紛都到紅十字會登記返鄉。」促進會成員亦組成「台灣返鄉探親團」,於1988年1月14日在會長何文德帶領下,率領促進會內老兵會員一同返鄉及祭拜黃陵。

老兵返鄉探親難免為「解嚴」、「政治民主化」的大事紀所定位,也將「開放探親」視為「威權政治」轉型的一環。的確,當時的運動,涉及層面相當廣,不只是老兵返回大陸,同時還包括了滯留大陸的台灣籍老兵返鄉,海外台獨黑名單人士返鄉,還有包括台灣原住民返回家園,這幾項訴求。不過,因為行動者的「外省老兵」身分非常明顯,後來就是以「老兵」為返鄉運動主體而進行的討論較多。

這些少數被政府所懷疑,被媒體污衊的一群背景特殊的老兵,不顧身家安全,挺身吶喊,在「柏林圍牆」倒下的四年前,率先衝破全球冷戰政治圍堵的一塊牆。隨時空移轉,老兵逐漸凋零,而現在來往兩岸的台灣同胞,每年多達百萬人次,所謂返鄉探親、參訪觀光都絡繹於途,已不復當年的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