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敘事的寶盒 > 大陳香火

1953年韓戰停戰,亞洲東南沿海島嶼戰火再起,1954年9月3日,解放軍對金門發動大規模的九三砲戰,引發第一次台海危機。1955年1月18日,中共趁晨霧濃重之際突襲大陳島北邊的一江山,國軍全軍覆沒。至此,大陳南北兩大屏障的積穀山和一江山都先後失陷,大陳島遂落在中共砲彈的射程之內,情勢十分不利。國府方面極力與美國斡旋,試圖在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時,能將金門、馬祖納入條約涵蓋範圍。經多方評估後,國民政府在不得已的情形下,撤離大陳島,將大陳島上的居民與軍隊全數遷移至台灣,加強鞏固對台灣本島的防守。

1955年2月6日,第一批老弱島民先行乘船撤離。8日,全島軍民全部撤離,在美國第七艦隊護航下安全抵台,是為「金剛計劃」。其中軍人移防至金門、馬祖等地,而18000名一般百姓則居留台灣。抵達台灣的大陳居民皆先在基隆港上岸,停留二週,而後政府將其安置於台灣各地,包括台東、花蓮、宜蘭、基隆、台北、桃園、新竹、高雄、屏東等都有大陳島的居民被安置,而他們的後代更是散佈在全台各地。

因戰事而由國民政府協助下遷來台灣的大陳島移民,因是屬於全島全面性的 遷移,加上政府特定的安置政策,使得新村村民的組成大體延續了過去在大陳時的情況,這使得台灣各地的大陳新村在相當程度上是大陳人故村的延續。這樣的情況在台灣移民史上是非常獨特的。

廟宇

1955年2月8日,大陳列島居民抵達基隆港之時,他們也將故鄉的神明一路抱來台灣,隨著政府將大陳居民分發到全台各地,故鄉的神明也隨著居民遷至新村裡。然而在新村尚未落成以前,政府將居民安置於各新村附近的小學,神明則暫時供奉在教室內。

待新村蓋好後,大陳居民為感念於神明的靈顯庇佑,於是在全台各地胼手胝足地為神明建廟,因此,全台各地多數大陳寺廟皆經過多次的擴建,如:宜蘭縣蘇澳鎮岳明新村的招寶宮、高雄縣茄萣鄉的威武廟已是具有相當規模的寺廟。每到神明慶典時,分散在台灣各地的大陳人,都會租賃遊覽車前往參加廟會,熱鬧非凡。而大陳新村的廟宇楹聯中,常見大陳人表達愛國的忠義思想,以及對蔣氏父子的感念、對故鄉大陳的懷念。在在反映出大陳人那段苦難歲月中的歷史記憶。

 

廟宇分布圖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