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527

典藏品主題 大陳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宜蘭蘇澳岳明新村招寶宮
關鍵字 岳明、蘇澳、招寶禪寺
摘要 宜蘭縣蘇澳鎮招寶宮,為兩層樓建築,屋頂為佛教法輪、兩側屋頂為道教八卦,原本規模較小,約有五十年歷史,後因信徒眾多,每逢祭典擁擠不堪。遂於民國88年擴大至現今規模。左邊為大陳文物館,廟宇一樓為社區發展協會以及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供奉主神為觀世音菩薩。每逢祭典大陳人便會從外地趕回來參加祭拜。招寶宮在大陳地區的原址是在下大陳西嘴頭-招寶禪寺,玄天上帝、斗母天尊、三大神以及朱元帥來自下大陳小坑-斗母宮,而後斗母天尊移至五和新村斗姥宮。
內容描述 1.招寶宮全貌,招寶宮元為大陳島之招寶禪寺,與楊府廟、斗姥宮,後因信徒隨政府來台時供奉在蘇澳岳明新村,並在民國88年擴建至今日規模。
2.招寶宮主神為觀世音菩薩。
3.待考。
4.斗姥天尊,原本從大陳帶來的斗姥神像金供奉在永和市的五和新村,而宮內的斗姥天尊為後來新置的。
5.右殿供奉三寶佛祖。
6.左殿供奉三官大帝。
7.招寶宮廟埕石雕。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計畫產出
族群/祖籍:台灣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宜蘭縣蘇澳鎮
日期:1999 -迄今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Y035_G_010、Y035_G_011、Y035_G_012、Y035_G_013、Y035_G_014、Y035_G_015、Y035_G_016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
廟宇實查表 PDF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