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520

典藏品主題 大陳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台北永和五和新村觀音寺
關鍵字 永和、五和、觀音禪寺
摘要 台北縣永和市五和新村的觀音寺,為大陳人集資興建,但即使近二三十年間本村的大陳人已經陸陸續續遷出,信徒們還是會回來拜拜,並且若家中有人過世會在寺中舉行超渡法會,對此,本地非大陳人則多認為是奇怪的風俗,所以非大陳人的附近居民較少來此拜拜。主神觀音菩薩來自下大陳觀音禪寺。
內容描述 1.永和市觀音寺位於橋邊,進去之後正巧遇見道士在做超渡亡者的法會,仔細一聽,道士們口中說的語言是浙江口音的國語。
2.兩位老婆婆是住在中和的大陳人,他們以前也是這兒的居民,大約十幾年前搬到了中和,有空就會來此走走,拍照當天她們正在幫忙摺法會用的紙元寶。
3.道士們口中念著浙江話,這樣的習俗在附近的非大陳人居民眼中卻造成一些誤解。
4.觀音寺的主神就是觀世音菩薩。但仔細一看,神龕的對聯卻是與財神爺有關。
5.牆上點亮的光明燈似乎沒有超過半數,是否代表著五和新村的大陳人越來越少了呢?
6.在觀音寺一樓右邊的外牆上嵌著大陳義胞捐建的石碑。
7.內紅外黑的圖案,問廟中唸經的先生這圖案的意義,他認為大概是天道陰陽的含義。
8.觀音寺就位於新生路的街尾,平常有一些大陳人會到廟裡走動。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計畫產出
族群/祖籍:台灣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台北縣永和市
日期:1973-迄今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W057_G_010、W057_G_011、W057_G_012、W057_G_013、W057_G_014、W057_G_015、W057_G_016、W057_G_017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
廟宇實查表 PDF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