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513

典藏品主題 大陳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高雄林園力行新村
關鍵字 林園、力行
摘要 屏東縣林園鄉力行新村的大陳義胞平時會從外地購買生薑,切片以特殊方式處理再將其曬乾,然後煮薑湯,這種加工方式據當地大陳村民的說法,是從大陳島帶來的傳統製法,他們會向薑農購買生薑製成薑片,然後自己食用或出售,另外還有一個特產叫做魚線麵,也是從大陳人特有的加工品,在力行新村裡,製作薑片的約有十戶,製作魚線麵約有兩戶,其他的村民大多都到附近的石化工廠工作,或是捕魚為主。
內容描述 1. 力行新村就在北汕社區裡,北汕社區位於林園鄉,居民職業以工業為主。
2. 力行新村現在又稱為北汕社區,社區內有北汕社區發展協會,大陳人王先生為現任理事長。
3. 北汕社區牌樓旁有一座歡迎蒞臨碑,在入口處歡迎親朋好友到此做客。
4. 在大陳新村裡經常可以見到蔣公銅像。
5. 力行新村村民生活。
6. 力行新村村民生活。
7. 力行新村村民生活。
8. 村民正在製作薑片。
9. 王先生正在介紹薑片製作方式。
10. 切好的薑片正在等候下鍋。
11.身體硬朗的大陳老奶奶以豐富的經驗製作薑片。
12. 王先生一邊示範將加溫後的薑片放在紗網上攤平曬乾,一邊訴說在大陳島的兒時回憶。
13.一簍一簍煮好的薑片正要放在紗網上曬。
14.老奶奶告訴我們,黃色的部分越多,薑片的品質越好,至做出來的薑片越辣。
15.大陳人家中常常可以見到自己摺的元寶,在他們的信仰叫做庫錢,他們燒庫錢認為可以在自己往生以後讓自己在陰間使用。
16.銀元寶(銀庫錢),大陳人家中常常可以見到自己摺的元寶,在他們的信仰叫做庫錢,他們燒庫錢認為可以在自己往生以後讓自己在陰間使用。
17.大陳人喜歡在閒暇之餘,大夥兒在廟口聚在一起打麻將。
18. 大陳新村房舍即使改建,但隔間依然比一般房屋小。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計畫產出
族群/祖籍:台灣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高雄縣林園鄉
日期:1955-迄今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L078_G_001、L078_G_002、L078_G_003、L078_G_004、L078_G_005、L078_G_006、L078_G_007、L078_G_008、L078_G_009、L078_G_010、L078_G_011、L078_G_012、L078_G_013、L078_G_014、L078_G_015、L078_G_016、L078_G_017、L078_G_018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