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502

典藏品主題 大陳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屏東枋寮東山新村
關鍵字 枋寮、大響林、東山
摘要 東山新村原為上大陳人較多,從基隆到花蓮瑞穗,再到屏東此地。多從事農業,在台灣為台糖雇農較多,一天薪水為七元。新村的房子是村民自己擔任小工所興建的,因為生活不易,多移往高雄碼頭作工,部分擔任船員,到美國後下船工作,因此目前村內僅剩兩戶人家,村內目前多為原住民較多。
內容描述 1.李先生是上大陳人,20歲來台在高雄碼頭工作,目前住鳳山,每星期來新村幾天,打掃整理楊府廟,並且照顧村中大陳老奶奶起居。
2.村中的雜貨店,是原住民所開設,且因村中多為原住民,所以兼為小吃攤及卡拉OK。
3.東山村46、48、50號房屋,是三兄弟一同居住改建,所以外觀是連在一起的,據說一人搬到美國,另兩人搬到高雄居住。
4.村中唯二的大陳人住戶陳老奶奶,41歲來台灣的,目前居住在131號,起居多由鄰居朱女士照顧。朱女士是19歲來台,目前隨丈夫李先生住高雄鳳山,每星期都過來協助老奶奶生活。
5.村中多將無人居住房屋的家具搬在外面,可以供人使用,顯示村民互相協助的精神。
6.東山36號房將兩間屋子打通成為一間,讓起居生活變的較大,也是村中少數有圍牆分隔的房屋。
7.村子的入口,道路狹小且不好尋找,沒有顯著的地標,只能先找到楊府廟,才可覓得村落。
8.屋外這床舖明顯大過房門,且這一床就佔據房中大部分空間,令人百思不解。
9.相鄰的兩間房,一間沒有改建,維持建村時的模樣,另一間則已經整修過,明顯的不同。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計畫產出
族群/祖籍:台灣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屏東縣枋寮鄉
日期:1955-迄今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D013_G_001、D013_G_002、D013_G_003、D013_G_004、D013_G_005、D013_G_006、D013_G_007、D013_G_008、D013_G_009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