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496

典藏品主題 大陳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宜蘭頭城忠孝新村
關鍵字 頭城、忠孝
摘要 宜蘭頭城忠孝新村依山傍海,村民安置在此定居之後,政府輔導村民就業,許多村民去幫本地人打漁,爾後捕魚收入不足以養活一家人,遂改跑商船。村裡有三分之二的人口都外移,有的人移居美國,有的則搬去都市。村中一位73歲的王先生說以前這村裡的人都是捕漁的,後來頭城的漁獲比較少,很多人就去基隆幫人捕魚。後來上了商船,船停靠美國之後就沒有回來,留在這裡的大陳人只剩下三分之一不到了。但是後來因為雪山隧道通車以後,大家回家比較方便了,所以村裡又開始熱絡了起來。
內容描述 1.忠孝新村銘感碑上記載大陳義胞來台一周年以後對政府為義胞們建村銘感在心,因此立碑紀念。
2.銘感碑的另一面刻著「恩同再造」,說明當時義胞們對政府的感謝。
3.在村裡,有一戶人家門前曬著魚乾,這是老人家的手藝,自己夫妻倆吃不完就賣給攤販,貼補家用。
4. 王先生他隨商船到了美國一待就是八年,這八年他在美國的餐廳學習刀工當了大廚。後來因子女已在台灣有工作,不能隨他去美國,因此重視家庭的他才又回到台灣。
5.長出雜草的房舍,在忠孝新村這樣的房舍其實不多,許多大陳人搬走以後,空出來的房舍有「本地人」移入。(村民們習慣稱台灣人為本地人,流露出自己「外地人」的身分認同)
6.無人整理的公共廁所,證明村民們的個人生活水平已經提升,大家家裡都有衛浴設備,不再需要依賴公共衛浴設備。
7.忠孝新村村景,村內的房舍仍有二分之一的村舍保持原樣,其餘的大多改建成樓房。
8.忠孝新村全景,圖左為天后宮為新村入口,後方為蔥綠青山,前方則是鐵道與大海,附近還有大溪國小。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計畫產出
族群/祖籍:台灣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宜蘭縣頭城鎮
日期:1955-迄今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Z067_G_001、Z067_G_002、Z067_G_003、Z067_G_004、Z067_G_005、Z067_G_006、Z067_G_007、Z067_G_008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