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407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祭拜祖母、父母親墓園
關鍵字 憲兵學校、福州、教師
摘要 張延根於1943年從軍後遠離家園與親人,1988年返鄉探親聽聞對岸家人數十年來的經歷,恍如隔世。
內容描述 張延根於1943年響應知識青年從軍的呼籲,遠赴福州加入憲兵學校,自此遠離家園與親人。隨國軍遷台後轉任中學行政職務並兼課賺取鐘點費。1987年收到來自大陸的家書,隔年返鄉探親,聽聞對岸家人數十年來的經歷,恍如隔世。第一張照片是張延根和大陸親戚們在其父母墳前合影(1988/7/19);第二張照片是張延根祭拜祖母墳前留照(1988/7/18)。

張延根的返鄉感言:熟料瞞著從軍成永訣

  戰亂的年代雖已遠去,而我的記憶細胞,依然記得民國32年冬末、為響應知識青年從軍,從閩清師範放寒假後,即瞞著祖母、父母親和弟弟,與幾位同學,遠赴福州報名參加青年從軍,到了福州市,找到報名處,卻換上憲兵學校招考的招牌和簡章,同行同學未加猶豫,一同報考憲兵學校,不辭而別鄉井離親人。其後數十寒暑,過著舉目無親的漂泊歲月;民國44年底以前,隨憲兵團隊,服務海峽兩岸地區勤務,其間或因稟賦不敏,性格鈍直,成就未如所期;迨因病離營,幸能以平素自修心得,參加普考、特考、中學校教師檢定及格,先後服務於成功中學、斗南中學、大安初中、介壽國中,由職員、教員、教學組長、教務主任、秘書職三十四學年。其間因收入不足養家,勇於62年起在私立育達商職夜間部兼課到82學年辭兼。離鄉別井數十年唯一可告慰生我者,在台終於達成服務教育工作的期望。其次於六十歲退休後,考取政治大學學位班,修畢教育學系128學分,領到一張大學文憑。無奈的對峙政局,終於民國76年11月解凍,未幾,接到故鄉信息,字字血淚,照片中「所謂」親族,一個都不認識,去鄉時的親人,早已餓死病死、清算鬥爭而已,熟料從軍一別竟成永訣。翌年暑假,攜眷屬返故居,目睹耳聞,恍如隔世,返台曾吟七絕二首誌實況:
  其一:三山梅溪少年行  五十年來兩岸情
     浪跡海棠七省市  灑遍蓬萊十縣心。
  其二:戊辰攜眷故鄉歸  宅第殘破人事非
     弟住襤褸面目灰  淚灑親墳贖罪愧!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張迅學
族群/祖籍:中國(山西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福建省
日期:1988-7-18~1988-7-19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Z014_B_001、Z014_B_002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