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書資料庫
IMG 資料庫簡介 IMG 使用說明 IMG 查詢檢索 IMG 資料瀏覽 IMG
 
 
(一) 資料瀏覽
田野照片資料庫提供三種不同的資料瀏覽方式,分別為:「族群瀏覽」、「今所屬地區瀏覽」、「主題類別瀏覽」。
 
1. 族群瀏覽
 
   本資料庫所典藏的田野照片共有「羌、佤、苗、瑤、傣、藏、壯、彝、哈尼、納西、德昂、怒、景頗、白、?、拉祜、?僳、阿昌、布依、布朗、緬、仡佬、赫哲、黎」以及「未辨識照片區」共 25個瀏覽項目。使用者可點選欲查詢之族群圖片,進行資料瀏覽。
 
 
2. 今所屬地區瀏覽
 
   本資料庫所典藏的田野照片主要來自十二個地區,分別是:「四川、浙江、湖南、貴州、雲南、廣東、廣西、海南、福建、香港、澳門、緬甸」。使用者可直接點選地圖或右方採集地點,進行資料瀏覽。
 
 
3. 主題類別瀏覽
 
   本資料庫所典藏的田野照片以主題特性,可分為「日常生活、人-人物、人-一般人、人-人體測量、物與物質文化-食物、物與物質文化-象徵物、物與物質文化-工具器物、物與物質文化-身體裝飾、物與物質文化-樂器與工藝、物與物質文化-信件文本、家屋、買賣與市集-族群、買賣與市集-流通商品、地景-生態與生計環境、地景-村寨地景、地景-公共建築、地景-野外地景、儀式節慶-生命儀禮、儀式節慶-村寨儀式、儀式節慶-家戶儀式、儀式節慶-風俗年節、交通運輸、表演活動、事件、調查研究者」等二十五項。使用者可點選欲查詢之主題類別圖片,進行資料瀏覽,亦可於資料庫上方「參考附件」瀏覽田野照片主題類別定義表。

 

(二) 查詢檢索
 
  進入查詢檢索之後,使用者可由「檢索詞彙」、「典藏登錄號」、「官方族稱」、「今所屬地區」、「拍攝時間(西元)」、「拍攝者」、「標題」或「主題類別」等方式進行檢索。 在「檢索詞彙」、「典藏登錄號」、「今所屬地區」、「拍攝時間(西元)」、「拍攝者」、「標題」的選項中,使用者選定查詢類別後,可在右方檢索欄內輸入查詢詞彙。
 
 
  「官方族稱」與「主題類別」選項已為使用者設計自動選單,使用者可直接點選欲查詢民族之官方族稱,或欲檢索之主題類別,即可進行查詢。
 
 
  使用者也可透過交叉檢索的查詢方式,以較精確的方法檢索。例如要找尋四川的苗族照片,可以在「官方族稱」點選苗,再至「今所屬地區」輸入四川,再按查詢鈕即可進行檢索。
 

 

 
1. 如何瀏覽照片資訊
 
  使用者按個人所需檢索條件查詢結果,可呈現如下圖所示 ( 以點選「主題類別—地景—生態與生計環境」為檢索條件 ):
 

 

 

2. 如何閱讀照片資料
 
  使用者依選定主題點選照片縮圖後,可先瀏覽該項類別之田野照片,再點選所欲觀看之單筆照片。照片資料可分為「基本資料」、「詳細資料」、「參考資料」以及「相關影像」。
 
 

 

 

 

  「基本資料」包括此張照片之「登錄號」、「原紀錄標題」、「官方族稱」、「今所屬地區」、「拍攝時間」、「拍攝者」及「說明」。
 

 

 

 

  「詳細資料」中除「基本資料」已呈現之欄位外,另增加了「原始編號」、「原件色彩」、「原件尺寸」、「影像來源」、「典藏單位」、「其他記錄」、「原紀錄標題」、「英文標題」、「原紀錄族稱」、「原紀錄拍攝地點」、「主題類別」以及「影像版權所有者」等,可供使用者對此張照片有更深入的瞭解。
 

 

 

 

  「參考資料」則為與此張照片相關之參考資料,提供使用者進行延伸閱讀。
 

 

 

 

  「相關影像」頁提供使用者將與此張照片相關之照片一併檢索,並可以並列顯示的方式,提供使用者做比較研究用。
 

 

 

3. 如何申請圖像授權
 
   點選「放大全圖」後,會出現新開視窗的放大全圖田野照片,使用者可點選「申請圖像授權」向本所提出圖像授權申請。
 

 

 

4, 如何閱讀特殊字彙查詢
 
   本資料庫亦提供使用者針對較艱澀之專有名詞進行「特殊字彙查詢」之功能。使用者可點選「特殊字彙查詢」後,在檢索欄內輸入欲查詢之特殊字彙,並按查詢鍵。即可對該特殊字彙有更深一層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