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簡介
   
 
上一筆 │ 下一筆 │ 特殊字彙查詢回查詢列表列印
登 錄 號 00000332
原紀錄標題 新房子寨及水田
官 方 族 稱
今所屬地區 中國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縣多法勒壯族鄉余家寨村境內的新房子寨
拍 攝 時 間 1935年01月
拍 攝 者 勇士衡
說   明 從遠方拍攝土僚人村寨─新房子寨與水田。僚人村落一般背山面田而建,周圍有樹木環繞,然而這個村寨似乎建在沒有山可以倚靠的平原地帶。背山所考慮的風水問題,「在風水思想的影響下,現在壯族村落多數是背靠山嶺,前面開闊,旁有河流」(覃聖敏主編,2003,壯泰民族傳統文化比較研究第三卷,頁1428。南寧:廣西人民出版社)。樹木對僚人來講,是具有靈性的。「認為老樹、大樹有神,樹神能保佑村寨人畜平安、興旺。因此,有村必有大樹」(覃聖敏主編,2003,壯泰民族傳統文化比較研究第四卷,頁1987。南寧:廣西人民出版社)。土僚是農耕民族,有一系列圍繞著稻米生產的儀式與節慶,還有應景的食物。(20070206訪問何正廷先生:看似在湖泊邊上。) (高雅寧)
推 薦 分 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