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簡介
   
 
上一筆 │ 下一筆 │ 特殊字彙查詢回查詢列表列印
登 錄 號 00000240
原紀錄標題 由山嶺遙望猛角埧子
官 方 族 稱
今所屬地區 中國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勐角傣族彝族拉祜族鄉
拍 攝 時 間 1936年
拍 攝 者 芮逸夫
說   明 此照與00000131之標的和拍攝角度相同,中景中大樹左邊的這面淺色的山坡可能是一片正在歇養的輪歇燒墾地。「壩子」在雲南漢話中指周圍是山的平地。根據當地傣的傳說,在傣族遷來之前,勐角壩子裡住的是佤族。
勐角常與勐董被合稱為「勐角董」,兩地皆為今滄源佤族自治縣管轄。「勐角勐董平原,南北相連,勐董河貫之,中隔一山坳,自勐角城至孟董城僅三十里,其地原為耿馬所屬,後獨立為一區,屬鎮邊?,民國歸瀾滄縣,去歲成立滄源設治局,劃為滄源之一區。所屬四特別區,曰勐角、勐董、勐內、勐滲;二十二鄉,曰拱勇、拱弄、勐卡、混角、混堅、巴卡、烏列、拱囊、班烏、剛什、丁雷、?木、?坎、烏臘、克?、次乃、冷胡、零怕、冷標、老蒙哈、別克、勐茅,每鄉設大頭目,管若干寨,全境三千七百餘戶;四特別區平原,居民大都擺夷,其餘則多卡瓦裸黑老亢蒲?等族,擺夷亦有雜而居山者(方國瑜 1943)。」(趙效牛)
推 薦 分 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