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簡介
   
 
上一筆 │ 下一筆 │ 特殊字彙查詢回查詢列表列印
登 錄 號 00000212
原紀錄標題 耿馬司署後廳
官 方 族 稱
今所屬地區 中國雲南省臨滄市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
拍 攝 時 間 1936年01月
拍 攝 者 芮逸夫
說   明 此建築被原說明及標題稱「後廳」,方國瑜文稱「正廳」;依其功用,可稱之「議事廳」。
「土署正廳,有聯曰:宣懷問民俗,履稅中田,竹笛蘆笙諧治譜;撫宇重心勞,藩封迤西,丹書鐵券著家聲。又一聯曰:文治武功,炳煥一時,德澤膏潤恩九猛;崇樓峻閣,巍蛾千載,傑構光華耀六司。按:清代滇之西南,有十八土司之稱,其在永昌府附近者十,曰潞江、南甸、芒市、遮放、隴川、干崖、盞達、戶撒、辣撒、猛卯也;其在順寧府附近者八,曰鎮康、孟定、猛猛、猛緬、猛統、猛允、孟連、耿馬也,而猛統後拚入耿馬。所謂六司者,即指順寧府之鎮康、孟定、猛猛、猛緬、猛允、孟連言之也。又耿馬所屬有九猛十三鄉之稱,十三鄉即耿馬壩子之分區,而九猛則猛角、猛董、猛滲、猛打、猛統、猛戶、猛撒、猛勇、猛耿馬也;擺夷語稱平原曰猛,稱山寨曰?,耿馬所屬平原有九,並以猛稱之。今猛角、猛董及猛滲之一半已別立猛角董土司,耿馬所屬尚有六猛半之地。耿馬屬地六猛半,又加孟定壩之半,及二百餘山寨,今已改設為順寧縣第五第六兩區,區長即土司之叔與兄任之(方國瑜 1943)。」
筆者以為,「擺夷語稱平原曰猛,稱山寨曰蠻」之說欠妥:「猛」(今作「勐」)無論作為政治地理抑或人文/自然地理概念,即便非有平原不可,也並非僅指平原,而是還包括平原周圍的山地;「蠻」(今常作「曼」)並非山寨,而是寨子,無論山區是否比平地野?,兩種地帶的寨子都是「蠻」。
影像中有四個人,右起,第一人是土司罕富廷,第三人芮逸夫。此照中最明顯具有傣特徵的是影像上方橫著的那根繩子,它是xAùxiu,直譯是「綠茅草」,是用蓋屋頂的茅草搓成並對之念過咒語,用於建築和寨子時要穿上tAùliAù數枚(此影像依稀可見),tAùliAù是手巴掌大的竹編孔狀物,二者並用的物品稱tAùliAuÖxAùxiu,功用是xAifi,即「擋鬼」。在雲南,包括紅河流域的那些沒有佛教的傣亞族群,大概是所有的傣都有此物。(趙效牛)
推 薦 分 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