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簡介
   
 
上一筆 │ 下一筆 │ 特殊字彙查詢回查詢列表列印
登 錄 號 00000210
原紀錄標題 耿馬司署
官 方 族 稱
今所屬地區 中國雲南省臨滄市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
拍 攝 時 間 1936年01月
拍 攝 者 芮逸夫
說   明 「土署在城西南,東向,照壁外寬街,兩旁有門,門內外石獅,入門廣場,大門顏額曰耿馬宣撫司,三進始至內層,土司居此,四合房,如內地,而雕刻彩畫最工,亦地工人內所為,修建已十餘年也。土司以參加界務歸,大小頭目出十五里外南翁寨來迎,入其北門,?者塞途,至土署,鳴炮三響,亦海外天子也(方國瑜 1943)。」
「兩旁有門」的主語肯定是「照壁」而非「寬街」,即此照的標的,當地人稱「大照壁」。另外,引文中的「亦地工人內所為」當為「亦內地工人所為」之印刷錯誤。據訪問對象楊德全說,此照壁兩旁的門上之三個尖角的造型是類比作為耿馬壩標誌之一的「三尖山」峰。楊先生還說,影像中的這兩道門以及裡面的大門都有陰陽之分:右邊的是「陽門」,供正常出入;左邊的是「陰門」,用於送葬或者將死囚押赴刑場(監獄在司署內),平時是關閉的。影像中至少有三個人在出入右邊這道,左門無人,但是開著的,不知是否與00001919及方國瑜記錄的槍斃盜牛犯事件有關。(趙效牛)
推 薦 分 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