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簡介
   
 
上一筆 │ 下一筆 │ 特殊字彙查詢回查詢列表列印
登 錄 號 00000206
原紀錄標題 耿馬東門外街日
官 方 族 稱
今所屬地區 中國雲南省臨滄市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
拍 攝 時 間 1936年01月
拍 攝 者 芮逸夫
說   明 1958年做的追溯性調查報告說:[今耿馬縣]「境內主要市集有九個,以耿馬城及孟定街最大,每街有人一千三、四百左右,其次為勐撒,每街四、五百人,勐永、大寨、遮哈、勐簡、嘎冷[勒]、大水井等,每街數百人,市集均每隔五天一次。商品多來自內外各地,為上層所操縱。一般人民中很少專業的商人,只是將自己的農副業產品持至市場上換取自己所需的物品,後進行物物交換,部分農民在農閑之時也作一些小商小販的活動,但不固定。」
土司的官僚系統為街子設有tsau kɑːt(「街主」)和tsau fɑː(「街老」,通常譯作「街長」)上下兩級官吏,前者是tsau fɑː(新/宣爺)級別的,由貴族擔任,可能主要管治安;後者負責收稅。
此照與00000109為不同拍攝者在同一時間地點的拍攝,都是從東門(見00000204)城樓上俯拍的趕街場景。中間兩行建築是趕街才使用的thieŋ kɑːt(街篷)。訪問對象楊德全先生說:右邊的門面自東門至關羽廟之間全是罕富民(土司的三哥,辦勐太爺)家的,共有十九格;左邊的門面自東門往外依次分別屬於二大人罕富泰(土司的二哥)五格,陳學海師爺三格,罕華之三格,老大隊長罕富霖五格,老祖太四五格。令人費解的是,在東門內外整個這條寬街的所有這批照片中,沒有見到一家開著門的鋪面。一種可能成立的解釋是,拍到的鋪面恰好都是做違法生意的,為障中央和省、縣官員之眼,土司令其暫時關閉。這些違法商鋪包括賣鴉片者、賣軍火者和?號。(趙效牛)
推 薦 分 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