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簡介
   
 
上一筆 │ 下一筆 │ 特殊字彙查詢回查詢列表列印
登 錄 號 00000202
原紀錄標題 孟定臨時測候所百頁箱內陳設
官 方 族 稱
今所屬地區 中國雲南省臨滄市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孟定鎮
拍 攝 時 間 1936年02月
拍 攝 者 芮逸夫
說   明 「作者于民國二十四年赴滇邊考察,得外交部中英勘界委員會資助,在孟定設立一三等測候所。該所於二十四年年底籌備就緒,於二十五年開始實測,至今繼續工作…。觀上表所載,…。氣溫在二十四度以上者,一年中有四五六七八九六個月,最適宜瘧蚊之繁殖。其餘六個月,亦均在十六度以上,瘧蚊多能生存,…。故孟定氣候,終年多利於瘧蚊之滋生與繁育,不過夏秋兩季瘴瘧更甚,冬春乾季稍衰而已(凌純聲 1938)」。
看來,研究消除瘴瘧之法,即便不是觀測氣候的唯一目的,也是其關鍵的動力。而消除瘴瘧,並非因關懷當地居民的健康和生命,而是為了「開發」或者再開闢殖民地(山上已有大概是清代的殖民),參見00000187的說明和所引內文。
百頁箱的右邊寫著「孟定臨時測候所」,左邊寫著「中央研究院,中英勘界中國委員會合設」。測候所的地點在司署院內。(趙效牛)
推 薦 分 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