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簡介
   
 
上一筆 │ 下一筆 │ 特殊字彙查詢回查詢列表列印
登 錄 號 00000153
原紀錄標題 浴佛節前婦女洗澡
官 方 族 稱
今所屬地區 中國雲南省思茅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上允鎮
拍 攝 時 間 1936年
拍 攝 者 勇士衡
說   明 「浴佛節」是書面漢語,其所指在當地傳統的漢語的名稱是「堆沙節」,亦即現在被中國官方和文人、媒體大肆炒作的「潑水節」;傣語稱之為sAùNkhAùn/sAùNkien或sɔnÖnAm,前者是屆時要下到人間的一位天神的名字,此神可被視為歲時神,是此節中除佛以外最重要的超自然角色;後者之粗暴的直譯是「潑水」,其實sɔn這個動詞專用於浴佛(像),有濃厚的虔敬意味。此節是過傣曆新年,據訪問對象楊鑄的研究,新年的第一天各年在傣曆6月8日至7月8日之間、西曆在4月14日至16日之間輪換。
此照的標題「浴佛節前婦女洗澡」可能會令不知情者誤解為婦女洗澡是此節特有的節目,其實傣族男女老幼一年到頭幾乎天天洗澡,往往一天數次;浴佛(像)才是僅此節之所為,每年一度。(趙效牛)
推 薦 分 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