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簡介
   
 
上一筆 │ 下一筆 │ 特殊字彙查詢回查詢列表列印
登 錄 號 00000089
原紀錄標題 緬寺小學生打陀螺
官 方 族 稱
今所屬地區 中國雲南省臨滄市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孟定鎮
拍 攝 時 間 1935年11月
拍 攝 者 勇士衡
說   明 原標題所雲「緬寺小學生」即小和尚或小沙彌,「緬寺」是漢人的叫法,即佛寺。孟定傣稱打陀螺為「躲馬扛」,其打法是:一人用鞭狀物纏繞陀螺後用力拉動使陀螺在地上旋轉,另一人用鞭狀物纏繞另一枚陀螺後用力拉動並將此陀螺砸向在地上旋轉的那枚,鞭狀物並不用於抽打陀螺。
孟定傣有「傣德」(「下方的傣」,漢人稱「水傣」)「傣勒」(「上方的傣」,漢人稱「旱傣」)之分,打陀螺的習俗在這兩支之間有明顯差別。簡言之,傣勒之此戲更具有制度性和嚴肅性:傣德打陀螺沒有固定的時節,傣勒平時不打,僅在「筋楞三」(直譯是「吃三月」,即每年傣勒曆三月傣勒的一個節慶,時逢漢人的春節)時才打,而且必須打。傣勒在「吃三月」時要打兩天陀螺,舊年新年各一天,即「年三十」一天,「初一」一天。傣勒認為打陀螺能促使「勐厘」,即地方安祥。他們還要以寨子為單位相互去它寨打,主人寨請來訪者吃糯米甜食。兩支傣共同的一點是:只是男性才打陀螺。此照片的「拍攝地點」沒有寨名,否則很容易判斷屬於何支。拍攝時間是西曆11月,不會是漢人的春節,故拍攝對象應為傣德。(趙效牛)
推 薦 分 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