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簡介
   
 
上一筆 │ 下一筆 │ 特殊字彙查詢回查詢列表列印
登 錄 號 00002256
原紀錄標題 懸棺
官 方 族 稱 未辨識
今所屬地區 中國四川省宜賓市珙縣曹營鄉
拍 攝 時 間 1946年05月
拍 攝 者 芮逸夫
說   明 川南興文、珙縣等地的懸棺葬遺址,就芮逸夫1946年調查所知,有兩種不同的方式,一為釘樁崖壁,置棺其上的懸葬法,見於珙縣洛表、羅星渡及興文曹家營一帶的高山懸崖上(如2262、2263珙縣洛表鄉麻塘壩的懸棺)。一為鑿崖為壙,置棺其中的懸葬法,見於興文建武、簸箕峽一帶的溪河(今南廣河源支流之一)兩旁崖壁間(如2244、2245興文縣建武鄉箱子巖的懸棺葬)(芮逸夫 1972 ,頁203)。

曹家營之酥麻灣,羅星渡等處,又見懸崖壁上,多鑿徑約三四寸之方孔,每二木樁(間亦有三木樁者),上架棺木一具(間亦有架二具者)共有數十具之多。亦皆一二十丈以上,可望而不可即也(芮逸夫 1972 ,頁205)。(王佳涵)
推 薦 分 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