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簡介
   
 
上一筆 │ 下一筆 │ 特殊字彙查詢回查詢列表列印
登 錄 號 00001825
原紀錄標題 將至孟定
官 方 族 稱
今所屬地區 中國雲南省臨滄市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
拍 攝 時 間
拍 攝 者
說   明 此照可能攝於自鎮康至孟定途中。「自鎮康壩行,山嶺起伏,地勢較高,居民多漢人及蒲?,四日程至孟定壩,則擺夷地也。十一月二十八日,自大木場行,六十裡至石門坎,竹林茂密,亂石當道,俯瞰孟定平原,田疇萬頃,孟定河曲流其中,自蒙化至此十五日程,山峽平原,未見如是廣闊者(方國瑜 1943)」。那時,若無雨,上午的孟定壩多為雲霧籠罩,此照便是攝於白雲之上。
關於「孟定」這個地名的由來方國瑜記錄了兩說,其一是:「諸葛亮南征時,孟獲為大將軍,治理雲南全境,有二弟:孟定孟連,分封於今孟定孟連二境為土官,故以人名稱其地焉」。在雲南的地名中,有很多早先以「勐」、後來寫作「勐」字起頭者,是為傣語的漢音譯,意譯大多為「壩子」、「河谷」或「平原」。其實「勐」的能指遠寬於此,概言之,或可認為它表空間,在此語境下,當指包括周圍山地的河谷,歷史上,它們各自常常是獨立性很強、往往被學術界稱作「王國」的一個政體(polity)。方國瑜轉述的故事易於解釋如下一個疑問:孟定和孟連兩個地名中的「孟」,在傣語中就是那個表空間的「勐」,為何漢寫的地名中偏偏它倆被寫作「孟」? (趙效牛)
推 薦 分 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