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簡介
   
 
上一筆 │ 下一筆 │ 特殊字彙查詢回查詢列表列印
登 錄 號 00000012
原紀錄標題 緬寺
官 方 族 稱
今所屬地區 中國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潞西市
拍 攝 時 間 1935年04月
拍 攝 者 勇士衡
說   明 風平寺院遠景。因寺院位於芒市風平村旁而得名。據《潞西縣誌》載,左側為杆欄式三重簷歇山頂大佛殿,右側有一座佛塔(西塔),為乾隆二十五年(1760),時任芒市土司官的放作藩所建,中間一座大佛塔(東塔)為晚清方克明土司之母所建。
據《潞西縣誌》載,風平寺院始建于清雍正六年(1728),時任芒市土司官的放仁還親自主持大佛裝心開光大典。至20世紀30年代,已建成園林式寺院。「文革」中被毀,1986年重建金塔,高23米,四周有28座小塔;1996年重建佛殿。現仍為地區性寺院。
佛塔,緬語借詞,原意為「善事」,傣族借用後,傣語稱為「廣母」,其義發生了變化——佛塔;而緬語裏意為佛塔的「架祭」或「架蒂」或「借蒂」,傣族借用後,其義也發生了變化——鎮邪物或祭祀物。(參見00000019、00000025、00000079、0000001910)(龔艾保)
推 薦 分 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