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書資料庫
資料庫簡介 使用說明 查詢檢索 資料瀏覽
 
 
 
一、 關於首頁
 
  民族文書資料庫首頁,包含了「資料庫簡介」、「使用說明」、「資料檢索」,以及「資料瀏覽」等四個部分。透過右上角的選鈕,可依使用者需求進入不同的頁面。
 

    001

 
二、 如何查詢
 
  民族文書資料庫的查詢方式,可透過「查詢檢索」以及「資料瀏覽」兩種途徑查詢。「資料瀏覽」查詢適合初接觸本資料庫的瀏覽者使用,可以透過簡單的分類方式,查詢到自己所需要的文書;「查詢檢索」查詢則適合較為熟悉本資料庫的瀏覽者使用,可以依一般圖書館館藏查詢方式獲取所需文書。

    (一)資料瀏覽查詢
    資料瀏覽查詢共有三種不同瀏覽方式,分別為:族群瀏覽、文書主題瀏覽,以及儀式場合瀏覽。

    1. 族群瀏覽
    族群瀏覽是以不同民族作為檢索條件,共分為:納西、湘苗、傣、彝、畬、布依等選項,透過文書所屬民族的分類方法進行分類。若非上述六個族群的文書,或是所屬族群不明確的文書,則歸納為第七項「其他」。

 

    002

 

    2. 文書主題瀏覽
    文書主題瀏覽則依文書不同的主題類別進行分類,主題類別包括:文藝、占卜、民俗與生活、宗教經典、律曆、神話、碟譜、調查報告、歷史與譯著等十項。由於民族文書的主題類別較一般書籍複雜,故本資料庫參酌相關民族學者之分類法,再依本資料庫典藏品之特色進行分類。

 

 

    3. 儀式場合瀏覽
    由於典藏文書多半為宗教儀式使用之經典,故又可以「儀式場合」進行分類。分類的方式,採用一般學術界使用之儀式分類法,分為「生命禮儀」、「歲時祭儀」、「消災祈福」與「其他」等四類。凡因個人或群體之生、死、嫁、娶、成年等人生階段所衍生出來之儀式概屬於生命禮儀的範疇;因個人或群體依歲時運行所產生之宗教儀式,則歸歲時祭儀之屬;若因個人或群體之需,延請儀式操作者或神靈進行消災解厄、去邪補運、乃至於病痛療癒者,則算作「消災祈福」一類。其餘無法確切分類者,則納入「其他類」當中。

 

 

    (二)資料檢索查詢
    資料檢索查詢採用「布林邏輯」進行檢索。瀏覽者可在查詢檢索頁面中,於左方第一欄以下拉式選單設定檢索參數,可選擇代碼包括:「文書題名」、「排架號」、「官方族稱」、「文書主題」、「使用文字」、「使用場合」與「關鍵字」等七項參數。

 

 

    其中,「文書題名」、「排架號」、「關鍵字」屬於開放欄位,瀏覽者可依檢索需求輸入需要的文字。「排架號」係根據本所傅斯年圖書館館藏排架號進行編碼。其餘四項則可再透過中央欄的下拉式選單進行檢索:

    1. 官方族稱檢索
    官方族稱檢索即為「資料瀏覽」中「族群瀏覽」所包含的族群與其他等七種。「官方族稱」係以目前通用之族稱並附上簡稱英文代碼顯示之。

 

 

    2. 文書主題檢索
    文書主題檢索即為「資料瀏覽」中「文書主題瀏覽」所包含的十種主題。

 

 

    3. 使用文字檢索
    由於民族文書多以本民族文字書寫,故瀏覽者可依不同的書寫文字進行查詢。但又因典藏文書中包含一些採用漢字紀錄少數民族語文的文書(例如:漢字拼寫苗語),故於使用文字檢索時,又分為「文字」和「語文」兩類不同代碼。瀏覽者可依實際需要點選所需代碼進行查詢。

 

 

    4. 使用場合檢索
    使用場合檢索即為「資料瀏覽」中「儀式場合瀏覽」所包含的四種主題。 【圖缺,待補】

    5. 交叉檢索
    瀏覽者可於每一檢索條件列的左方第一欄選定檢索參數,中間欄輸入或選定所需文字或項目後,於第三欄選擇「and」、「or」或「not」等三項參數。選擇「and」即表示所輸入之各列檢索條件皆須符合;選擇「or」即表示所輸入之各列檢索條件僅一項符合即可;選擇「not」則表示排除該列所輸入之檢索條件。資料庫預設為三列檢索條件,若不敷使用,瀏覽者可點選「more」按鈕增加新的檢索條件列。設定好檢索條件後,點選「查詢」即可顯示查詢結果。

    6. 檢索示範
    現以納西族東巴經《露曼露沙:青年男女遷徙記》為檢索示範:
    文書題名:露曼露沙
    官方族稱:納西-NX
    使用文字:東巴文-Dongba
    篩選條件皆為「and」

 

 
三、 查詢結果
 
  於「查詢檢索」中點選「查詢」,或於「資料瀏覽」中點選所需項目後,即會依瀏覽者需求顯示查詢所得的結果,瀏覽者可點選「序號」進入該筆文書瀏覽頁面,或選擇查詢結果表格下方數字進行翻頁。如查詢結果不符需求,也可點選「重新查詢」回到「查詢檢索」頁或「資料瀏覽」頁。
 

 

 

、頁面區塊介紹
文書瀏覽頁面分為左側的「文書圖檔區」與右側的「文書資料區」。「文書資料區」又可分為「基本資料」、「詳細資料」與「文書翻譯」等三個頁面。「基本資料」包含文書基本資訊,提供簡單的相關訊息;「詳細資料」則提供較為詳盡的背景資訊,包括文書的時空資訊、撰述者資訊、內容資訊及其他相關訊息;文書翻譯頁面,則為本頁文書之全文翻譯或書名的編目譯解,藉此翻譯頁面,使瀏覽者可以知道該本文書的內容。文書翻譯頁面可對應左側文書圖檔,當左側文書翻頁時,右側的翻譯亦會跟著翻頁。

 
 
二、文書圖檔區:翻頁、跳頁、放大、再放大與圖像授權功能
 
 
瀏覽者可由文書圖像左下角的選鈕,點選「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和「最末頁」,或者,可於右方欄中輸入頁數,再點選「GO」,直接跳 至某一頁。
 
 
將滑鼠移到文書圖片按壓圖片,或點選放大按鈕都可使文書放大。放大之後的文書,可點選「申請圖像授權」向本所提出圖像授權申請,或點選「放大 瀏覽」使圖像再放大。兩者皆以新開視窗方式顯示。再點選一次圖片,即可將文書圖片縮小為來大小。
 
 
放大瀏覽」可顯示更為清楚的文書圖檔。
 
 
瀏覽者可以滑鼠拖曳左上角縮圖之小紅點,使文書局部進行放大,使瀏 覽者更進一步閱讀文書內容。或者以滑鼠拖曳文書,以閱讀所需區域。
 
 

三、其他功能選項

如「查詢結果」不只一筆文書,瀏覽者可點選下方「上一筆」、「下一筆」選鈕以選擇其他文書進行瀏覽;如欲回到「查詢結果」頁面,則點選「回查詢列表」;如欲列印本筆資料,可點選「列印」(但須將印表機「喜好設定」的「列印方向」選擇為「橫印」);如查詢結果非瀏覽者所需,則可點選「重 新查詢」回到「查詢檢索」頁或「資料瀏覽」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