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首頁
資料庫簡介
快速查詢
進階查詢
操作說明
資料引用及版權申明
聯合目錄
登入
登出
登入帳號:
 
 
遺物 Share 重新檢索
 
品名:帶卜辭龜腹甲  登錄號:R041287 More Pictures
 
基本資料 描述 工藝分類 表面遺痕 紋飾 銘文
品  名 帶卜辭龜腹甲
登錄號 R041287
材  質 骨角牙貝─甲骨
出土地點 河南省安陽縣小屯
所屬遺址名稱 小屯
所屬遺跡名稱 小屯灰坑127
所屬發掘單位 SYPC113
文化階段 青銅時代、殷虛
尺寸(測量) 長(全器)13.7公分、寬(全器)12.2公分
保存狀況 左右甲橋殘,下半部殘,表面有多處剝蝕,下部有一裂縫。
功  能 宗教、儀禮用器
典藏單位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古物分級 重要古物
紀錄類型 大陸考古─甲骨
殷王武丁時期的甲骨。「㱿」是貞人名。卜問武丁皇后婦好分娩的事。從生產的日子推測吉凶性別。正面卜辭「三旬有一日甲」的「甲」字,經拉曼光譜儀檢測為碳黑(carbon black)。
材  質 種  類 方  法 技  術
位置/範圍 種  類 次種類 描述
紋飾名稱 數 量 位 置
無紋飾 0 全部
位置 行字 方向 製作方式 字體 隸定 釋文
正面 下行而左 甲骨 甲申卜,南殳貞〔帚〕好冥女力。王囗占曰,其隹丁冥女力。其隹庚冥,引吉。 甲申卜,南殳貞〔婦〕好娩女力。王囗占曰,其隹丁娩女力。其隹庚娩,引吉。
正面 下行而右 甲骨 三旬ㄓ一日甲寅冥,不女力,隹女。 三旬又一日甲寅娩,不女力,隹女。
正面 下行而右 甲骨 甲申卜,南殳〔貞〕帚好冥,不其女力。 甲申卜,南殳〔貞〕婦好娩,不其女力。
正面 下行而右 甲骨 三旬ㄓ一日甲寅冥,允不女力,隹女。 三旬又一日甲寅娩,允不女力,隹女。
反面 下行而左 甲骨 貞弓見,不其帚,不若。 貞勿獻,不其帚,不若。
反面 直行 甲骨 其ㄓ不若。 其ㄓ不若。
反面 下行而右 甲骨 甲申卜,南殳。 甲申卜,南殳。
反面 下行而左 甲骨 母庚干臣十。 母庚干臣十。
反面 直行 甲骨 弗其干。 弗其干。
反面 下行而左 甲骨 王囗占曰,其隹丁冥女力。其隹庚,引吉。其隹壬戌,不吉。 王囗占曰,其隹丁娩女力。其隹庚,引吉。其隹壬戌,不吉。
 
回查詢列表 重新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