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敘事的寶盒 > 白色封印 > 馬公槍響

刺刀

訪談影音列表

  • 謝聰敏談澎湖山東流亡學生案
    謝聰敏談澎湖山東流亡學生案
      謝聰敏,台灣彰化人,因1965年「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彭明敏等案,被判刑十年;1975「花旗銀行爆炸」謝聰敏等案,判刑六年六個月。出獄後,謝聰敏致力於推動「白色恐怖」受難者平反工作。於1990年代,平反工作漸有進展,謝聰敏選擇以「山東流亡師生案件」與「海軍白色恐怖」等外省籍人士受難案件,取得部分國民黨、新黨立委支持,聯合推動平反法案。對於「澎湖案」如何成為推動「白色恐怖」平反的關鍵案件,為核心的參與者。

  • 澎湖山東流亡師生案口述紀錄
    澎湖山東流亡師生案口述紀錄
    1949年7月13日在澎湖馬公島,因軍方強制對山東流亡學生進行編兵,導致雙方發生一連串衝突。據聞在該事件中,有許多學生遭到軍方的毆打、刑求。此後,軍方將張敏之等師生移送台北審理,判處七人死刑。1955年時入伍學生因要求回復受教權,集結於台中車站陳情,而遭軍方逮捕、判刑。1996年謝聰敏立委等人舉辦山東案平反公聽會,接受謝長廷建議,比照228求償方式,為受害者平反。

  • 唐克忠談澎湖山東流亡學生案
    唐克忠談澎湖山東流亡學生案
    唐克忠祖籍山東省,為濟南四聯中學生。1949年於澎湖發生「七一三」事件時,因代表學生與軍方陳情,遭駐軍以刺刀刺入臀部、腿部。後被軍方秘密囚禁數年才獲釋放、就學,是「七一三」事件中,首當其衝之關鍵人物。

  • 徐修起談澎湖山東流亡學生案
    徐修起談澎湖山東流亡學生案
    1949年7月13日,徐修起目睹同學與軍方之間的衝突,此後為軍方強迫入伍。1955年,因「台中事件」遭到刑求而被判八年刑期,囚禁於新店軍人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