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敘事的寶盒 > 歸鄉路迢迢 > 想家(返鄉運動)

何文德

個人資料

  • 性別:男
  • 生於:1930年
  • 祖籍:湖北省房縣人

個人簡介

何文德是老兵返鄉探親運動重要的核心人物。除了他是「外省人返鄉探親促進會」創會會長、也是唯一一任會長外,更具意義的是在當時戒嚴時期高壓社會氣氛下,他以老兵身份勇敢站在第一線上跟社會對話,同時努力尋找、遊說合適的人們與他一起共同推動老兵返鄉探親運動。

1949年5月何文德跟隨軍隊來台。他回憶當年還是軍職時候,想家不能多講,因為會被認為是「破壞團結」。之後退伍就讀中興大學時候,曾請認識的僑生幫忙至香港轉信,嘗試與家人聯絡。長年跟家人無法通信相聚的壓力,成為他決定走上街頭的動力。他在訪談中提到,外省族群彼此之間因為經濟條件、社會地位不同,有錢有勢的人可以出國回家,有的人就不行。對處於經濟跟社會弱勢的老兵們來說,如果不救自己,找誰來救?於是他走上街頭、進一步認識楊祖珺、范巽綠、張富忠、王曉波等人,正式發起老兵返鄉探親運動。

當時何文德每天從永和家中走路到和平東路三段的前進雜誌社辦公室工作,並外出散發傳單。他常用「阿兵哥」一詞來形容老兵們。他認為返鄉探親運動是阿兵哥的事情,但他常常叫不來其他阿兵哥。於是自己想盡辦法往各種管道去散發傳單。然而也就在發傳單的過程中,被傳單上的文字打動的老兵們會過來與何文德相互認識,並且一起合作散發工作。

回憶當年運動推展過程的點滴。何文德認為運動推展過程中,最困難的是人的習慣難改。因為議題敏感性,想找人幫忙拿旗子、發傳單找不到人。另外,當時特務曾經4、5個人成群來到何文德住處拜訪,就在家門口被何文德訓了一頓、趕了出來。何的太太目睹整件事情發生也很擔心。而他也曾至各地榮民之家散發傳單,發生被打事件。這些都沒有成為他推動運動的阻礙。若問他這段過程是否有痛苦難熬的時候?他認為沒有,因為做得很高興,怎麼會痛苦難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