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敘事的寶盒 > 大陳香火

1953年韓戰停戰,亞洲東南沿海島嶼戰火再起,1954年9月3日,解放軍對金門發動大規模的九三砲戰,引發第一次台海危機。1955年1月18日,中共趁晨霧濃重之際突襲大陳島北邊的一江山,國軍全軍覆沒。至此,大陳南北兩大屏障的積穀山和一江山都先後失陷,大陳島遂落在中共砲彈的射程之內,情勢十分不利。國府方面極力與美國斡旋,試圖在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時,能將金門、馬祖納入條約涵蓋範圍。經多方評估後,國民政府在不得已的情形下,撤離大陳島,將大陳島上的居民與軍隊全數遷移至台灣,加強鞏固對台灣本島的防守。

1955年2月6日,第一批老弱島民先行乘船撤離。8日,全島軍民全部撤離,在美國第七艦隊護航下安全抵台,是為「金剛計劃」。其中軍人移防至金門、馬祖等地,而18000名一般百姓則居留台灣。抵達台灣的大陳居民皆先在基隆港上岸,停留二週,而後政府將其安置於台灣各地,包括台東、花蓮、宜蘭、基隆、台北、桃園、新竹、高雄、屏東等都有大陳島的居民被安置,而他們的後代更是散佈在全台各地。

因戰事而由國民政府協助下遷來台灣的大陳島移民,因是屬於全島全面性的 遷移,加上政府特定的安置政策,使得新村村民的組成大體延續了過去在大陳時的情況,這使得台灣各地的大陳新村在相當程度上是大陳人故村的延續。這樣的情況在台灣移民史上是非常獨特的。

神蹟

自明朝開始,大陳島上經常受海盜、倭寇侵擾,當地居民每遭遇海盗侵襲,即向島上神明祈求護佑人民擊退海盜,因此流傳有神靈護佑的傳說。是以,大陳信仰中的神蹟故事,反映著大陳人過去受到的苦難與歷史事件。

如:在國民政府駐守大陳島之前,當地的醫療條件非常惡劣,常有傳染病流傳著,於是大陳居民求助三官大帝,事後傳染病威脅降低,居民便認為是三官大帝顯靈。此神蹟反映當時的社會事件,亦成了大陳人的集體記憶。

 

廟會

大陳人的廟會有許多相較於台灣民間信仰較為特殊的部分。如:大陳人極為虔誠地祭祀神明,平時會親手摺紙元寶,同時頌唸經文,相信這樣的持咒過程,能使元寶具有經文效力。且其使用的金紙有各式各樣,摺法也相當富有變化。大陳人在廟會時將所準備的紙元寶奉獻給神明,聊表信徒們虔誠的心意。

大陳人為國民政府遷移來到台灣各地後,每當舉辦廟會時,許多大陳人都會放下手邊工作,前來參加廟會,也與昔日的親朋好友齊聚一堂話當年。因此,大陳廟會除了是信徒表達對神明的敬意,也是大陳人與鄉親父老相聚的大日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