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994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親人迎接與家人團圓
關鍵字 廣州、贛江、上猶
摘要 溫湧泉1988年踏上返鄉歸途,正巧循著38年前溫湧泉跟隨部隊來台的同一條路線,令他不勝唏噓。
內容描述 溫湧泉1988年由妻子陪同踏上返鄉歸途,從廣州出發經廣東北部各縣市,七天之後才回到江西贛江的上猶老家。而這正好是38年前溫湧泉跟隨部隊來台的同一條路線,令他感觸良多,不勝唏噓。第一張照片是溫湧泉與哥哥溫相堂重逢相擁而泣;第二張照片是溫湧泉夫婦與哥哥合影,其餘都為親友;第三張照片是村民慶祝而請獅隊;第四張照片是溫湧泉夫婦與哥哥一家人一同合影;第五張照片是溫湧泉品嚐30幾年沒吃的家鄉菜;第六張照片是溫湧泉與兄長準備同往祖墳祭拜。

  民國77年正月初三偕妻洪氏,懷著既驚又喜的心情踏上回鄉,對於飽經戰亂及離鄉之苦的我們來說是最大的福音,20年前欲想探親簡直是天方夜譚,然而拜政府德政所賜,如願以償。記得,先總統蔣公曾說過:國軍官兵弟兄們,我從大陸把你們帶來台灣,我一定要將你們帶回大陸去,當時大家猜想,可能即將反攻大陸,後來蔣公不幸仙逝,有人認為食言?其實不然,偉人講話,一定有涵意的,雖未親身帶我們回大陸,但卻授意經國先生開放大陸探親,如今回想很有哲理。
  在回鄉的路上並不順暢,四百餘公里走了七天才到家,首站是廣州市再乘汽車北上到達粵北各縣市轉江西贛州回上猶老家,這條路就是38年我們部隊轉進來台的同一路線,怎麼會那樣巧合呢,回憶來時路,凝眸舊河山,感觸良多,不勝唏噓。月是故鄉明,人是故鄉親,多少辛酸話古今,特賦七律一首,聊解鄉愁並慰心靈。
  詩曰︰贛南贛北舊家鄉,四十年來夢一場。故國情懷濃於水,
椿萱恩澤比天長。雲籠遠岫愁千片。雨打歸車淚兩行。
   少小從軍花甲轉,不堪回首話滄桑。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溫湧泉
族群/祖籍:中國(江西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江西省
日期:1988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W025_B_001、W025_B_002、W025_B_003、W025_B_004、W025_B_005、W025_B_006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