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典藏編號:000926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畢業一甲子的同學會
關鍵字 南京一中、文化大革命、國民黨、同學會
摘要 楊文鈞於2006年回到畢業60年的母校南京一中與20多位老同學齊聚一堂,追憶過去的時光。
內容描述 楊文鈞於1940年曾經就讀於南京一中,畢業60年後,由於當年的班長不辭辛勞地聯絡,終於讓20多位老同學齊聚一堂。回到暌違已久的母校,大夥追憶過去的青春時光。

第一張照片是學校歡迎校友的紅色跑馬燈;第二張照片是楊文鈞(左二)與當年老同學們合影留念;第三張照片是楊文鈞與妻楊梁君麗在南京一中體育館前合影;第四張照片是南京一中舉行座談會所攝;第五張照片是南京一中的年輕學子。

楊文鈞的返鄉感言:畢業一甲子的同學會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就讀南京一中1946屆(1940~1946)的同學,已經畢業滿60年了。當年班上的級長陶同學不辭辛勞地聯絡尋找老同學們,一齊回母校團聚。
  
  10月16日抵達母校,大門前有「歡迎46屆校友回母校」的紅字跑馬燈,班上原有50多人,除去失聯與往生者外,出席的25人中,計有台灣的3位,還有同學遠自四川成都坐了36小時的火車,或山東等散居大陸各地。同學們在一甲子後重逢,彷彿時光倒流回到往日的情景。
  
  我在20多年前曾趁返鄉拜訪過母校,那時的校園景物與我當年的記憶中相同,此次參觀母校設施,發現校園內大樓林立,身穿白衣藍褲的學生們活潑可愛,讓人回想起自己曾有過的青春少年時光。
  
  老同學們敘舊時說到各自的人生歷程時,內地的同學們談到解放後的各種悽慘鬥爭遭遇:文革、批鬥、下放…等情,有如一場惡夢,有位同學激動的說:「都是國民黨撤退時帶走大陸全部的黃金!」所以台灣富有,而他們窮得一無所有。
  
  我看當時氣氛有點緊張,提議大家放輕鬆,我來唱一首歌「寶島姑娘」,歌詞是當時臺灣的生活寫照,記得我所唱的「寶島姑娘」,內容敘述:寶島姑娘真漂亮,上山會打柴呀,下田會插秧呀,回到廚房做羹湯…。歌詞中可以看到台灣的姑娘多麼的能幹,國民政府剛轉進台灣時,人民的生活也是很苦,能有木屐鞋或卡其褲穿,就算是最好的,可是台灣人民很勤勞,耐苦努力工作,再加上當時政府正確的建設台灣,發展經濟,台灣才能成為四小龍之首。
  
  我們後來還合唱了校歌,惜別晚宴上,大家離情依依,但願老同學們身體健康,家庭美滿,有機會能再相聚。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楊文鈞
族群/祖籍:中國(南京市)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南京市
日期:2006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Y002_B_001、Y002_B_002、Y002_B_003、Y002_B_004、Y002_B_005
授權狀態 其他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