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903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標題 感謝的心
關鍵字 紅十字會、國民黨、民進黨、重慶
摘要 馮一蓉在父母先後過世之後才得知自己被領養的身世:生母仍健在於四川重慶的家鄉。馮一蓉旋即返鄉探親尋根,與高齡九十的生母以及眾兄弟姊妹們共聚一堂。
內容描述 馮一蓉在父母先後過世之後,某天收到紅十字會的轉寄信件,才得知自己被領養的身世,而生母仍健在於四川重慶的家鄉。馮一蓉旋即返鄉探親尋根,與高齡九十的生母以及眾兄弟姊妹們共聚一堂。回顧自己的人生,馮一蓉對於國民黨帶來的安定與富裕充滿感激。照片為馮一蓉(中)與失散多年的姊妹相聚(2004/10/15)
  
馮一蓉的返鄉感言:感謝的心

自幼家境清寒,因我是獨女,故一直生活在父親溺愛,和母親寵愛中,尚覺生活幸福,但自父母先後相繼仙逝,我才頓感形單影隻惶恐,正當我惶恐自憐時,忽然收到紅十字會,轉寄來一封信,是由大陸寄給我的。
  看完數張信紙,才知道我在一歲多時,就隨任職軍中的養父,遷移來臺。我的生母,生養了12個子女,我排行老六,因為家裡窮困,從我開始,以及下面的弟妹們,都給予人家領養。我們的老爸,早已離世,因老媽思念我們這些分散各家的子女,於是,哥、姐就分別尋找到我們。我帶著驚訝和興奮的心情,立刻整裝回大陸探親尋根。
  90歲而硬朗的老媽,和眾兄弟姐妹們,齊聚一堂,唏噓感嘆不已,且談昔話今各人的境遇,姐紅著雙眼,敘說文化大革命時,他們生活的貧困跟混亂,弟妹們都是被下放農村的知青,他們也追述當年生活的清苦和勞累,最後老媽揉著灰矇矇的眼睛,欣慰地對我們這些異姓子女緩緩地說:
  「你們要代我向你們養父母致謝,謝謝他們把你們養得這麼好,個個身體健康,又有正當工作,你們要好好孝順你們的養父母。」
  「姐!你們那邊最近鬧得一踏糊塗,妳有什麼高見。」二弟關心地問我。
  「我這個小老百姓,那有什麼高見,我只是心存感謝。」
  「妳還感謝誰呀?」妹妹好奇地問。
  「感謝共產黨,使我遠離貧窮的大陸;感謝國民黨,給我一個安定的環境,使我能從小學、中學,順利讀到大學畢業,又使我們生活,由拮据改善成寬裕,感謝民進黨,讓我認識所謂『政客』的真正面目。」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馮一蓉
族群/祖籍:中國(四川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四川省
日期:2004-10-15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F004_B_001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