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543

典藏品主題 大陳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高雄林園力行新村平水廟
關鍵字 林園、北汕尾、力行、平水廟
摘要 平水廟在大陳地區原址在下大陳南田平水廟。大陳義胞剛到力行新村時,因為居民都很清苦,所以神明是供奉在公舍中。民62年才建一座小廟,後來大家生活變好了,就在民66年建立新廟,才有這樣的規模。廟內主祀平水天王,三大侯王、三官大帝、平水大王、福德正神及財神爺,中殿供桌兩旁有大型侍者神像,牆壁兩側有四個元帥的大型雕像,都是少見的塑像。
內容描述 1.平水廟位於路邊的牌樓,顯得十分宏偉、規模。
2.平水廟的外觀,廟頂有繁富且精細的剪黏仙人鳥獸像,旁邊是民87年建好的香客大樓。
3.這是平水廟祀奉神明的聖誕日期,有平水天王,三大侯王、漁師大神、平水大王、楊府大神、陸大神、威烈侯王。
4.這是村民祈求平安所折的金紙元寶,是大陳居民的祭祀特色。
5.供桌下的屏風作用不明,兩旁的大型侍者塑像,並不多見。
6.牆壁兩側還有四大元帥,這是其中兩尊。四人所持武器均有不同,雙劍、關刀、雙錘、雙環。
7.村民所敬獻的大型牛角,後方有一鯊魚劍,劍身上會有一條青龍,並不常見。
8.這是平水廟的大符印,上刻平水廟,中為太極和合家平安,下刻泰山在此。
9.這是大陳妙語特有的籤詩簿,是以三次陰、陽、聖筊作為解籤,不似台灣以甲子作為籤詩。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計畫產出
族群/祖籍:台灣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高雄縣林園鄉
日期:1973-迄今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L078_G_019、L078_G_020、L078_G_021、L078_G_022、L078_G_023、L078_G_024、L078_G_025、L078_G_026、L078_G_027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
廟宇實查表 PDF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