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514

典藏品主題 大陳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高雄阿蓮再興新村
關鍵字 阿蓮、再興
摘要 高雄縣阿蓮鄉的再興新村目前有10多戶人家,多為下大陳島人。據村中耆老(潘香妹)所言,當初到此地時,由居民自己興建房舍居住,每戶人家分到兩三行田地作為生活耕作。村民多為本省農民的僱農耕地,以維持生計。部分到台北做碼頭工人,或是到工廠上班。目前村中多為年長者,部分多在工廠上班,已無再從事農業耕種。遷移外出的村民會在節慶祭典回來,但也越來越少了。
內容描述 1.進入村中的街道,可以體會當年村民建村時,利用坡地建設的辛勞。目前已成為鬱鬱林道,添加幾分滄桑。
2.村口第一排的房舍,已被生命強盛的植物所霸佔了,林以及先生的門牌,依然努力的固守家門。
3.村中37號房舍,改建成二樓磚造房屋,牆上剝落的春聯,訴說往日過年時的興華。
4.村中民眾所開設的彤駿鐵工廠,也已經遷移至外地了。留下部分機具,說明當時的盛況。
5.村民利用空閑的房舍,廢棄的器具,打造出村中獨特的公園,以供民眾休閒活動。
6.已經改建成鐵皮屋的房舍,仍然因為房舍狹小,只好請神桌在屋簷下,繼續守護家庭。
7.在家前折乞求神明保祐的元寶,是聚集左鄰右舍最好的交際活動,中間是14歲就遷移來台的潘女士,留存許多村中的回憶。背對者為梁女士,在懵懵懂懂的5歲年紀,便隨家人來台。左邊者是害羞不願留下姓名的大姐,是在台灣出生的第一代。
8.以前村中的公共廁所,雖然已經失去功用,但是周圍都開墾成小菜園,算是充分利用地肥。
9.最遠處的三名人士,是來訪親探友的老人家,帶著厚厚的鄉音,跟友人訴說當年。近處的年輕媽媽,是本省媳婦帶著幼女,趁假日時期來此地度假,並共享天倫。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計畫產出
族群/祖籍:台灣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高雄縣阿蓮鄉
日期:1955-迄今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Z075_G_001、Z075_G_002、Z075_G_003、Z075_G_004、Z075_G_005、Z075_G_006、Z075_G_007、Z075_G_008、Z075_G_009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