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474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風木悲深
關鍵字 湘陰、修墳、香港
摘要 彭聖師於1985年繞道香港,返回湖南湘陰的老家,父母早已過世。該次返鄉慶祝叔父大壽,也捐款為父母修墳。
內容描述 彭聖師於1985年繞道香港,返回湖南湘陰的老家。離鄉長達38年,景色不再,人事已非,父母也早已過世。該次返鄉慶祝叔父大壽,也捐款為父母修墳。然而隔年再度返鄉察看,卻發現工程延宕。彭聖師一氣之下置之不理,二十多年後決定在自己晚年完成心願。第一、二張照片是彭聖師拍攝父母親墳墓照片;第三張照片是彭聖師紀念父母而修建的「望子亭」。

彭聖師的返鄉感言:風木悲深

  民國74年10月,我自紐約率團回臺參加10月慶典後,經香港回湖南湘陰老家。朔自民國36年1月離鄉,整整38個年頭,「江山無復舊時顏,父母墳成荒草堆。」當時心痛之餘,曾賦打油詩一首描述:「背井離鄉四十年,河山依舊景全鮮;曲徑羊腸通故舍,康莊無復達門前。昔日樓台無處覓,參天古木杳雲煙;最嘆民生無飽食,學童泥凳唸書篇。」山頭光禿禿,回家找不著路,樓房變了平房,樹木砍光,人吃不飽,學童帶凳上課,這就是家鄉當時的寫照。
  那次回鄉,除了給叔父母慶祝八十雙壽外,隨即留下了美金一千元修墳,並建「望子亭」一座。民國75年回去一看,我要的石墓,變成了水泥,亭子修了一半,且醜陋之至,再要我增資。我一氣之下,只好置之不理,一拖就21年過去了,我也垂垂老矣。今年9月孟昭第一次隨我回鄉祭祖,一見之下,促我早日完成心願。乃急於籌款,於十月再度回湘,除完成前願外,並修建附近的三座祖墳,明年清明節前完工,希望屆時能給我一個「驚喜」。附望子亭記於下
    望子亭記
  詩云:「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望子亭者,不肖男慎思為紀念先慈日夜倚閣、望眼欲穿之痛;為悔恨劬勞未報、遊子風木之悲;為彰顯親恩浩蕩、祖澤綿長之大而建也!
  囊昔余幼時,日寇侵華,先父間鍾公戎馬倥傯,抗戰殉國。先兄順思負笈在外,隨校逃亡,病死異鄉。母子二人,孤苦伶丁,相依為命,母兼父職,痛苦自不可言宣。每當不肖放學時,先慈嘗攜一小凳,坐此遙望,以盼余歸。
  1947年春,不肖未遵「留鄉執教」慈訓而投筆從戎,考入青年軍205師,隨軍赴臺。後風雲變色,兩岸不通音問者三十餘年,據傳先慈每日坐此,遙望余歸,以迄逝世。鳴呼!望眼為穿,椎胸泣血,慘絕人寰者,其是之謂乎!?
  朔自從軍背井,不意母子短暫生離,竟成人天死別,悲夫!生未養,病末侍,殮未臨,窆未至者,雖時局造成,亦不肖違命離鄉所致也。不孝之罪,誠萬死莫贖。希望後昆以此無鑒,孝順父母,以免遺憾終身;並祈戰爭永息,世界和平。則此亭之建,或亦有益於世道人心也。
     不肖男慎思謹記
     鄉晚鄭曙光敬書
公元2007年4月吉日立石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彭聖師
族群/祖籍:中國(湖南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湖南省
日期:2006-10-28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P005_B_001、P005_B_002、P005_B_003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