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448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新祖墳立墓碑
關鍵字 祭祀、墓碑、農村
摘要 父親於1989年因心臟病往生,許平道隔年專程回鄉為祖父母、父母修築墓碑,以盡孝道
內容描述 許平道提前退休,於1988年返鄉探望父親。隔年父親因心臟病往生,許平道後來專程回鄉為祖父母、父母修築墓碑,以盡孝道。中共統治下的村民首次見立墓碑,十分好奇。第一張照片是許平道為祖父母及父母立新碑,依當地習俗,開往墓地前,先在村子內繞行一週,供村民觀賞;第二張照片是許平道為祖父母及父母立新碑時僱請的農村樂隊(家鄉稱為吹響器)。家鄉農村風俗,辦喜事要僱請這樣的樂隊;第三張照片是許平道為祖父母及父母立碑時,選好新墓地,親朋及家屬在旁觀看,等待立碑的工作完成;第四張照片是中共統治後,農村第一次因許平道的家人為祖墳立墓碑,村民好奇地在空地聚眾圍觀;第五張照片是許平道為祖父母及父母立新墓碑後的新祖墳(1990/4/5)。

許平道的返鄉感言:新祖墳立墓碑

 我於民國77年回家鄉探親時,父親還健在,78年9月間因心臟病發往生,享年84歲,幸好我於前一年申請提前退休,回鄉探親見父親一面,否則遺憾終身。父親病故時,我在台灣因有要事無法脫身,未能回家奔喪,非常愧疚。所以,民國79年4月清明節,專程回河南家鄉為新建的祖墳立墓碑,以資紀念,以盡為人子的孝道。一個墓碑是祖父母,一個墓碑是父母親,因為我家原有的祖墳,在中共統治後,文化大革命時期,已被剷除,所以另建新墳。中共統治後,土地公有制,規定墓地可由死者家屬任意挑選地點,不限制在自己使用的土地上。當時家鄉把立墓碑當作喜事,隆重辦理,親朋好友全來參加道賀,而且又是中共統治後,在農村首次看到立墓碑,村民新鮮好奇,大家都熱心的協助辦理,聚眾圍觀,異常熱鬧,弟弟也雇請農村樂隊吹奏助興。近年來中共為了擴展農地,將農村所有墳墓全部剷平,只留下台胞家鄉的祖墳,所以、我家立墓碑後的新祖墳,迄今仍然保持原貌,其他的墳墓全都不見了!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許平道
族群/祖籍:中國(河南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河南省
日期:1990-04-05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X014_B_005、X014_B_006、X014_B_007、X014_B_008、X014_B_009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