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409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整修張氏宗祠之後掀起福安修祠之風
關鍵字 宗祠、清明節、宗親會
摘要 張俊生1992年返鄉,決定出資整修張氏宗祠,工程完畢後各方前來祝賀參觀。
內容描述 張俊生於1926年出生,福建福安人,1948年便抵台擔任公職。1992年張俊生退休,與妻子首次返鄉探親祭祖。返鄉後決定出資整修張氏宗祠,並邀弟妹一同加入。工程完畢後各方前來祝賀參觀,允為家鄉一樁重大盛事。第一張照片是張俊生於民國93年整修張氏宗祠後,立在橋邊獨自與張氏宗祠合影永念;第二張照片是張俊生與友人等在張氏宗祠前合影留念;第三張照片是張俊生於民國93年主持張氏宗親會;第四到六張照片是張俊生在宗祠整修完後拍照留念。

張俊生的返鄉感言:整修張氏宗祠之後掀起福安修祠之風

  80年6月從服務於省府主計處會計主任屆齡退休後,7月即受聘於台灣公論報社為顧問兼財務總監,於81年2月整頓報社會計與財務上軌道後即申請退職,於4月清明節偕妻首次回鄉探親、掃墓、拜祠之時,會見我兒時張石富同學前村長,及張祠長老樂富叔公們,討論整修已有半世紀之久的張氏宗祠,憶家父之遺囑有提及他當年任祠長時曾整修過,至今也超過一甲子,再不整修勢必不久倒塌,因而同意負擔全部工程的70%額度,遂於望春開始整修至83年12月6日完成,邀請我與澤弟回鄉共同主持張祠晉主典禮,我大妹翠芸贈電視機2台、卡拉OK 1台、辦公桌椅2套、沙發椅1套、康樂桌椅4套,故福安新聞報導我回鄉整建大留老人康樂活動中心。因此各縣派人來參觀,同時耳聞縣內黃、劉、林姓等宗祠亦相繼整修起來,福安台辦陳春江會長也為我寫文章報導。
  高中同學們當時參加慶典十餘人中有任法官余雲、領導者黃春松隊長、陳壽晉、黃蔭瀾、郭潤銓三位中學校長們均上臺祝賀,當年晉主牌僅一張氏歷代祖宗大龍牌一座,各地宗親贈匾額共24面,懸掛後覺得上層華美豐富,下層大廳僅一主牌突顯單調蒼涼,遂於90年按世代分裂龍牌十餘座入堂,又紅紙聯已退色,由堂妹瑞雲出資改以竹片刻對聯,重新掛上,上下層豐美互相呼應,更加美麗。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張俊生
族群/祖籍:中國(福建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福建省
日期:1994~2004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Z016_B_001、Z016_B_002、Z016_B_003、Z016_B_004、Z016_B_005、Z016_B_006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