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394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標題 笑在風燭歲月
關鍵字 共產黨、西南聯大、流亡學校、清算、廣州
摘要 高秉涵與加入共黨的姊姊高秉潔、高秉浩雖然政治立場不同,但仍把握餘生共享天倫。
內容描述 高秉涵的大姊高秉潔、三姐高秉浩,於1937年即加入共黨而赴陝北延安,高秉涵則是作為流亡學生跟著國軍來台。雖然政治立場不同,但親情並未受到阻隔,姊弟倆把握餘生共享天倫。照片是2006年8月4日高秉潔(左)在廣州醫院手術前和丈夫朱劭天(右)與胞弟高秉涵(中)開懷大笑的一刻。

高秉涵的返鄉感言:笑在風燭歲月

 1937年,抗戰軍興,就讀清華大學三年級的大姐秉潔,就跟隨西南聯大前往湖南長沙。後與北師大外語系甫畢業的姨媽宋介和尚在就讀濟南女師的三姐秉浩,竟在長沙結伴捨西南而去陝北延安,加入了共產黨,在音訊隔絕下,山東故鄉的父母家人,仍以為他們都隨校去了西南大後方。
  1945年,抗戰勝利後,卻未見她們三人返鄉的訊息。1947年,家鄉的父親,在國共內戰鬥爭中,以地主、惡霸、國特等罪名,慘遭共黨槍決,次年,我甫滿13歲,為了逃避共產黨的殘害,母親便含淚讓我跟隨山東流亡學校,遠離家園,臨行前,母親特再三提醒我「你要緊跟著流亡學校走,如果學校散了,你要跟著國軍走,國軍不回來,你千萬不要回來,回來,你就會得到同你父親一樣的下場……。」1949年10月,我遵照母親的叮嚀,就跟隨著國軍漂來台灣。曾一度流落台北街頭,以乞丐為生。
  1949年,中共建國後,姨母、姨父和姐姐、姐夫,雖然他(她)們都是老延安、老共黨、老幹部,並兼程加快趕返故里,但是,家已破了,人已亡了,除痛心疾首,抱頭哀號之外,又夫復何言!
兩岸開放後,國共合作日趨熱絡,我們姐弟都是國共兩黨的資深老黨員,雖然會面多次,但只敘親情,少談政治。
  2006年8月4日,大姐因患直腸惡性腫瘤,急須進行切割手術,我和內子慧麗冒著颱風暴雨,於大姐推進手術房的前一刻,趕到廣州市立醫院探望,因大姐年逾90,手術能否順利成功,尚未可卜,她生性開朗樂觀,在這次姐弟相見時,她仍以輕鬆詼諧的語氣說:「今天,國民黨又來探望共產黨了,臺灣西進是風雨無阻的,臺灣用親情已成功的反攻大陸了……。」霎時,惹得在場家屬都哈哈大笑起來。
  笑吧!的確時間不多了,我們姐弟還能有幾次相見歡呢!在風燭殘年的歲月,盡情的笑吧!
人生如夢,雖然去日苦多,但苦難和悲情卻豐富了我的一生,就讓這張照片留下一些歡笑回憶吧!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高秉涵
族群/祖籍:中國(山東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廣東省
日期:2006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G004_B_002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