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370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父親返鄉祭拜祖父母
關鍵字 紅十字會、祭祀
摘要 胡遠智敘述父親胡勇每回返鄉探親,總因父母已逝而至為悲痛。
內容描述 胡遠智敘述父親胡勇每回返鄉探親,總會因為太過悲痛而嚎啕大哭。讓他知道出身軍旅性格堅強的父親,也有脆弱的一面。第一張照片是胡遠智的父親胡勇每回大陸探親,總是要先到祖父母陵墓前祭拜;第二張照片是胡勇雙手合掌,跪在祖父母陵墓前,不斷喃喃自由盡訴思念之情;第三張照片是胡勇在祖父母陵墓前跪拜,對祖父母獻上最崇高的追思;第四張照片是裊裊香煙中,胡勇壓抑不住內心激動,再次痛哭失聲(1995/4/2)。

胡遠智的返鄉感言

  還記得國三那年,政府開放大陸探親的前一年,父親終於收到經由紅十字會轉來的大陸親人信件,父親既驚又喜,多年來的期待終於有了回應。
  豈料,讀完信件後的父親,立即回到房間,關起房門,再也壓抑不住心中的悲痛,開始放聲大哭。沒想到,盼了多年的消息,竟是祖父母早在廿多年前即已過世的噩耗。
  房間內父親的哭猶如雷鳴般震天價響,又好似受傷的野獸淒厲地哀嚎,我不敢相信房間內那個嚎啕大哭、傷心欲絕的人,竟是軍戎出身、向來堅毅剛強的父親。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聽見父親哭泣。
  於是,我終於明白,再怎麼堅毅剛強的人,都有難以承受的悲痛與哀淒。祖父母的過世,應該是父親此生最重大的打擊吧!
  我相信,父親心中那股累積多年的濃濃鄉愁,在那次驚天動地的哭泣中,已經或多或少得到一些釋放。
  父親常以「未能即時盡孝道」感到自責不已,言談中更不時流露出對祖父母的濃厚思念與無限感慨。我常見到高齡70多歲的父親,征征地呆立在祖父母的遺照前,略微駝背的身軀,面容憔悴而落寞,悵然若失的神情深深地刻劃在佈滿皺紋的臉上,更顯孤單無助。
  每次父親回到大陸探親,總會痛哭失聲地仆倒在祖父母墳前,老淚縱橫不止,口中不停地喃喃自語。見到這種情景,不禁令人鼻酸。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胡遠智
族群/祖籍:中國(四川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重慶市
日期:1995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H017_B_004、H017_B_005、H017_B_006、H017_B_007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