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365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二王廟「鎮江王爺」
關鍵字 灌縣、青城山
摘要 胡淼與外姪兒熊炳炎遊歷四川的見聞。
內容描述 胡淼於1991年趁著返鄉探親的機會,與外姪兒熊炳炎遊歷四川的人文勝地、自然景致,並記錄自己的見聞。第一張照片是胡淼攝影於四川二王爺廟前;第二張照片是胡淼與外侄兒熊炳炎在四川二王爺一處合影留念;第三張照片是胡淼與外侄兒熊炳炎在伏龍觀一處合影留念。

胡淼的返鄉感言

  民國80年3月,藉探親之便,我神遊大陸山川,有我外侄兒熊炳炎,他也是銀髮族群,不奈生活的寂寞我們倆同意不遠行,並研討選項,作了一次,由溫江出發僅七十華里的鄰縣名城,山城,名勝古蹟之旅。
  經一夜兩天的,以悠閒而經鬆的心情,鼓起勇氣,神態自若的把精神付出,造訪了灌縣山城的人文勝地一遊。灌縣-青城山是很有名氣的,風景點特別,自然景區、山高峻拔、巍峨,森林、古柏參天、氣溫舒爽、春夏遊人如織,是避暑勝地,前蔣公設有行轅於此,抗建時期,是軍政指揮所、建設後方、支前作戰,貢獻良多、廟宇道教,諸如上青宮為主流的單位寺庵就有好幾處,在山中吃齋、唸佛的大有人在,佛經經由傳授,謀求六根清淨的祖師爺,培養不少的眾信男女皈依歸佛。二王廟景點之一立於庭院森林中,暮鼓晨鐘中朝晚膜拜,的確從心靈淨化上,又作些神秘的歷史見證。二王廟是鎮江之寶的前哨,面對岷江、新開江、楊柳江都有傳說貢獻,春江發水,夏日洪流,李冰父子的智慧,展現了水利工程的建築本事,嘉惠了川西平原的稻田灌溉,成都平原的庶民百姓,非常崇敬他。二王廟,每年春夏之交,藉神威顯嚇,有祭典盛事,驅邪捉魔。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胡淼
族群/祖籍:中國(四川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四川省
日期:1991-03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H014_B_007、H014_B_008、H014_B_009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