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319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姜竹先生紀念碑
關鍵字 炎帝
摘要 姜竹探訪炎帝故里。
內容描述 姜竹出生於1918年,浙江餘姚縣人,曾任陸軍學校主任教官。退休後全力從事研究炎帝與神農的歷史。第一張照片是從事拍攝「姜竹先生紀念碑」於湖北隨州炎帝故里;第二張照片是陝西「炎帝陵移遷常羊山巔」,姜竹祭拜後留此景以紀念(1993/8/23)、第三張照片是姜竹父子拜祭炎帝文(2002/7/10)、第四張照片是慶祝「神農廟修復落成」姜竹賀詞(2002/7/10)、第五張照片是姜竹參加訪問團於河北(1998/7)。

姜竹的返鄉感言:中華鼻祖炎帝神農氏組(二)

  姜竹(1918)族名孝宗。浙江餘姚人,居臺灣省臺北縣永和市。軍校畢業後,曾任聯勤運輸職務。抗日時長江水運股長,遷臺前任舟山港口航運組長負責大軍船艇撤運抵臺。在臺進修攻入「陸軍指揮參謀大學」正規班18期,「軍官外語學校英文班」及「美爾頓英文學院」畢業,去美國陸軍運輸管制班在職訓練。曾任「陸軍運輸兵學校」主任教官功俸上校退休。前後等組「臺北市姜氏宗親會」全務理事兼會訊主編,選任搜編史料秉「弘揚祖德」之宗旨,歷40餘年努力著述,謹向祖宗告慰。自90年開始,承大陸邀請至2006共上大陸7次、返俸7次。創編(炎帝神農世系姓氏次序圖)、(炎帝神農姜姓諸氏淵源順序)及(姜姓始祖炎帝神農傳承157代世係表)三種史料。當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初期,91年去鄂隨州厲山鎮尋到「炎帝神農故里」牌坊,黃館長見了我贈送三種史料珍貴萬分!後特「立碑」紀念並聘顧問,以後陝、魯也聘。十數年來參加鄂、湘、陝、晉「炎帝神農文化研討會」發現有如下三大疑題,經作者在古籍中分析、整理,特撰(神農與炎帝是同一人關係)以明「非一人之疑」、(神農與炎帝(史記)所載不明之論正)以釋(史記)「炎黃交戰殺蚩甚之謎」及(炎黃融合論)以明「炎、黃二帝同父母之疑」。三種論述,凝結海內外「炎黃子孫」向心力,以南韓「姜氏中央宗會」、全球「世界烈山宗親總會」及「世界許、呂、丘、謝、高等宗親會」都能在380姓源內可循。上列史料論著作者姜竹康世界文化藝術研究中心編入(世界名人錄)「中國卷」。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姜竹
族群/祖籍:中國(浙江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湖北省
日期:1993~2002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J004_B_006、J004_B_007、J004_B_008、J004_B_009、J004_B_010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