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272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標題 好肥美的豬肉膘子
關鍵字 豬肉、養豬戶
摘要 李傳聖回鄉探親,當時大陸盛行吃肥豬肉,故拍攝肉商提肥肉的照片。
內容描述 李傳聖1988年首次返鄉探親,當時大陸人民習慣吃肥肉補充油脂,拍攝了這張充分反映社會經濟條件的照片。

李傳聖的返鄉感言:「好肥美的豬肉膘子」

民國77年間,首次回大陸探親,當時人民生活水準較低,物質缺乏,極需「油水」補充體力,所以白肉(肥肉)比紅肉(瘦肉)價錢高,養豬戶想盡辦法,把豬隻養肥,多長白肉,少生紅肉,以提高收入,所以才出現照片中「好肥的豬肉膘子」那種鏡頭。
  經過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後,大陸人民的生活水準也逐漸提高了,也知道肥肉吃多了,有害健康的道理,目前養豬戶也改變了飼養方式,因此再也見不到照片中,那種白肉多的畫面了。更要一提的是︰照片中那位滿面笑容的肉商,也因去年的一次車禍而往生,真是見景思情,使人感慨萬千。
貢獻者角色:拍攝者
姓名:李傳聖
族群/祖籍:中國(山東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山東省
日期:1988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L011_B_001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