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267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動態影像
標題 酸甜苦辣話「探親」
關鍵字 元配
摘要 李效顏與分隔數十年的的妻子、兒子和孫女相聚合照。
內容描述 李效顏1993年返鄉探親,與留在大陸的妻子、兒子、孫女相聚。想起自己一生的際遇,不勝唏噓。

 1993年返回大陸探親,照片右側是我的「愛人」。我是她以前的「小丈夫」。我的右側是我唯一的大兒子,屈指算來,他已73歲了。我的左側是首次見面的孫女,他已身懷「六甲」,見面就撲了過來,一聲「爺爺,我終於見到你老人家了!…」這一意外,又是「意內」的「驚喜」,八隻眼睛的淚水,像脫了線的「珍珠」唏哩嘩啦流個不停!是喜悅!是悲憤?是尷尬?抑是遺憾?何止是五味雜陳?!
  因為遠在72年以前,我的姨娘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告訴我「你的大姐(異母同父者)怪你剋死了她爸爸,第二年又剋死了她的親娘。你才剛剛八歲,她怕你『這個三寸蠍子,是條毒蟲,再剋死了她;她要先發制人,先折磨你死,她才能獨吞家產。後來證實了是真的,我才把她趕回婆家去。為你物色了一個鄉下的大姑娘,她比你大四歲,可以照料你的生活,你也可以讀『洋學堂』了。」
  書本的課文是「大狗叫,小狗跳」取代了「趙錢孫李」的「私塾」。我的佃農兒子也取代了我這個「小丈夫」,弄得「滿村風雨」。我沒有「殺父之仇」卻有「奪妻之恨」。只好進城情商「招兵處」,勉強做個「勤務兵」遍走天涯。
  老鄉們一再勸我「落葉歸根」。「老根」均已作古,如今一紙「人生的悲喜劇」的「根」自就慢慢神領體會吧!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李效顏
族群/祖籍:中國(江蘇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江蘇省
日期:1993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L005_B_001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