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244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 合集
標題 老兵、照片、故鄉情
關鍵字 河南、鄭州、祖墳
摘要 石志全1924年出生在河南,離開家鄉時只不過16歲,沒想到就此與親人分隔千里。1989年迅速踏上返鄉之路,以探視還在人世的親友。十多年來石志全返鄉了八次,終於不再有漂泊無根之感。
內容描述 石志全1924年出生在河南的呂店鎮楊橋村,離開家鄉時只不過16歲,跟著部隊到台灣以為不久就能回去,沒想到就此與親人分隔千里。開放兩岸交流前兩年得知父母、大哥大姊已經過世的消息,1989年迅速踏上返鄉之路,以探視還在人世的親友。十多年來石志全返鄉了八次,與所有家鄉的親人見面,終於不再有漂泊無根之感。第一張照片是石志全返鄉,全村村民部份出來迎接;第二張照片是石志全與幾十年沒見的姐姐相擁而泣許久;第三張照片是石志全在父母親墳前留影(1989/6/17)

石志全的返鄉感言

  離開家鄉的時候,我還是個16歲的年輕小夥子;跟著部隊來台的我,一直以為不久就會跟著部隊回去。一年、二年……十年、二十年……,漂浮的大萍,憑藉著堅毅的生命力繁衍後代、興家旺業,遺憾的是,心中總有個缺口,思念家鄉的情、沒有根的愁,總在平淡的生活中悄然滲出,更在團圓的節慶中排山倒海而來……。
  76年,有一位同鄉的邵先生,輾轉由第三國回鄉探親,為我帶來了胞弟的一封信。得知除了雙親之外,大哥、大姊亦已去世。悲傷是必然的,更加憂心的是:我還有機會見到其他的兄弟姐妹?還有機會到老人家的墓前去祭拜嗎?
  78年,政府開放大陸探親,我便快速的辦了手續,踏上返鄉之路。當飛機落在鄭州機場的時候,我倒是「近鄉情怯」了?看看自己染了全黑的白髮,滿怖皺紋的臉,真的是「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摧」啊!
  當時的交通與電訊都沒現在發達,當我抵達家鄉與大姊、二弟見面時,都激動地抱頭痛哭,久久不能停息。到了父母親簡陋的墓前,我更是一跪不起,哭著、喊著、怨著自己無法承歡膝下,盡為人子女應盡之孝道……。
  第一次返鄉,我修建了祖墳,見了我家鄉所有的親人,斷了線的珍珠一顆一顆的拾了回來,從此我便不再是飄零的大萍。
  開放至今共返鄉8次,不知道82歲的我,還能再回去幾次?這一張張的照片,都是我與至親的回憶,靜靜的陪著我共度餘年。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石志全
族群/祖籍:中國(河南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河南
日期:1989-06-17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S003_B_001、S003_B_002、S003_B_003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