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224

典藏品主題 個人返鄉
典藏品內容 照片
型式 靜態影像
標題 到安陽林州市看紅旗渠青年洞
關鍵字 紅旗渠、太行山
摘要 王宜忠自願從軍,輾轉來台後與母親分離數十年,在台灣擔任公職。兩岸開放交流之後,於1990年與大陸親人聯絡上,在1991年底見到母親。王宜忠於1995年5月第二次返回家鄉河南,為母親的八十五歲祝壽,並到著名的紅旗渠參觀。
內容描述 王宜忠自願從軍,輾轉來台後與母親分離數十年,在台灣擔任公職。開放兩岸交流之後,於1990年與大陸親人聯絡上,請家鄉的「村民委員會」出具母親身體不佳的證明,向台灣政府申請返鄉探親,終於得以在1991年底見到母親。王宜忠於1995年5月第二次返回家鄉河南,為母親的八十五歲祝壽,並到著名的紅旗渠參觀。照片是王宜忠到河南省林州市紅旗渠青年洞,爬山後汗流浹背之際拍攝(1995/4)

王宜忠的返鄉感言:到安陽林州市看紅旗渠青年洞

1995(民國84)年農歷4月24日(國歷5月23),是我娘85歲生日,我的第二次回老家探親,在妹婿郭玉彬家住10天,於4月24日替我娘祝壽後,我娘心中甚為歡喜,就叫外甥郭運明親自開車到林州市看紅旗渠,在太行山腰沿懸崖絕壁水道旁,行至青年洞下山,此人工天河的紅旗渠,全長四千公里,劈開山頭1250座,隧道180個,架設渡槽155條,渠成後灌溉面積60萬畝,林州市多山,本甚窮困,紅旗渠鑿成後,除農業生產增多,全民之鑿石興建技術,到各大城市包建築工程,外來收入更多,因而成為河南省最富地區。
  紅旗渠滿山碑刻,摩岩石刻人文景觀,為太行山增添不以光彩,劈有:青年洞、分水閘、螺絲潭三大景區,以及30多個景點,中外遊客蒞臨,嘆為觀止,不但能觀賞太行山美麗風景,又可領悟林州市人民創造世界歷史真正動力的真諦。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王宜忠
族群/祖籍:中國(河南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河南、林州
日期:1995-04
時期:無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W008_B_001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