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現在位置:首頁 > 歷史典藏品


影像

請點選縮圖瀏覽原圖。

典藏編號:000185

典藏品主題 返鄉運動
典藏品內容 文宣品
型式 文字 | 合集
標題 「我們已沉默了四十年」傳單1987-04
關鍵字 「我們已沈默了四十年」、國民黨、三民主義、返鄉運動
摘要 「我們已沉默了四十年」傳單,為外省人返鄉探親促進會於1987年4月所發行的第一份傳單。該會企盼透過傳單內短文宣傳其理念,試圖呼籲在台外省人團結一致,推動返鄉探親運動。
內容描述 外省人返鄉探親運動起始於1987年4月,外省人返鄉探親促進會透過上街頭散發傳單的方式,向社會大眾及政府當局,表達他們想家的心情,此為發起該運動之促進會成員所製作的第一份傳單,內容敘述海峽兩岸間由敵對關係到冷戰,造成許許多多無辜的老百姓被迫離鄉背景來到台灣,而來台後囿限於政治禁令,以及強加於其身的忠黨愛國思想,令他們默默地忍受著心中有家歸不得的悲痛。然而,部分有權有勢者,卻能隨心所欲地進出中國大陸探親旅遊,而多數的退伍老兵為國家奉獻了一輩子,卻不得一圓近四十年的返鄉探親夢。因此,促進會期待外省人為了自己、為了家鄉的親人,能夠共同努力推行返鄉探親運動。
貢獻者角色:提供者
姓名:何文德
族群/祖籍:中國(湖北省)
藏品涵蓋範圍 地點:台北市
日期:1987-04
時期:戒嚴時期
資料來源
相關資料
數位檔檔名 H002_D_010、H002_D_011
授權狀態 創用CC台灣2.5版